信仰历练和精神升华的红色之旅――思政党支部参观马栏和照金革命纪念馆_党建工作_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首   页 学院概况 信息服务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心理导航
精彩推荐
思政部召开成立五周年座谈会
思政部第二届研究生会招新圆...
热烈祝贺《心理导航》栏目开...
思政部圆满完成2014-2...
山西运城学院思政部一行三人...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强...
思政部圆满完成12年优质课...
热门点击
关于开展2023-2024...
我院获批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
我院获批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
关于对2023年校级教学成...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接...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
我院教师首次获批习近平生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党建工作 >>
信仰历练和精神升华的红色之旅――思政党支部参观马栏和照金革命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14-06-30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思政部党员和全体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621日,思政部组织教职工对马栏革命旧址和照金革命根据地进行了社会考察。

马栏革命旧址位于旬邑县马栏镇,距旬邑县城53公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陕甘游击队在此长期驻扎活动,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在这里成立。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关中分区政治、军事、经济中心,是革命英才的“红色摇篮”。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汪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长期生活和战斗过。马栏地区在中国革命胜利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05年马栏革命旧址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马栏革命纪念馆陈列布展面积6400平方米,采用图片、文字、蜡像、雕塑以及场景复原等方式,分八个单元布展陈列。思政部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习仲勋、汪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居住的窑洞、马栏革命纪念碑、军民大生产展览室、马栏革命纪念馆。在参观马栏革命纪念馆过程中,大量文字、图片、实物、雕塑等一系列展品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马栏的革命生活,党员近距离观看这些展品,缅怀革命先烈的创业艰辛,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革命先辈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事迹深深感染着我们,每到一处都震撼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思政部党员在马栏革命纪念碑前高举党旗集体合影,将这块神圣土地上的光荣历史和先辈们的革命事迹珍藏心底。

照金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是全国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位于山西甘肃两省毗邻地区,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是土地革命时期非常重要的革命根据地,1935年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西北革命根据地。根据地创建初期,照金苏区是中共陕甘边特委和区革命委员会所在地,也是红二十六军的后方基地。在照金积累的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经验,为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重要贡献。1993年5月,省委在照金镇隆重举行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决定在照金镇修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以薛家寨为中心的照金革命旧址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献资料、革命文物、历史遗迹以及动人的英雄事迹。

在照金革命旧址,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革命纪念馆按照创建照金苏区、照金苏区的根据地建设陈家坡会议、创建南梁苏区、西北革命根据地、弘扬照金精神等八个单元布展陈列。党员认真观看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实物、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雕塑,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大家了解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历史照片、麻辫手榴弹、枪支残件、刀具、军号以及生活用具等生动地刻画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李妙斋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们积极投身革命,为全民族的解放甘洒热血,为革命胜利奉献毕生的光辉事迹。参观完纪念馆,大家来到薛家寨革命旧址登上薛家寨寨顶,参观了革命先辈当年在悬崖、石穴设立的红军医院、修械厂、被服厂、仓库、指挥部等革命旧迹。在下山路上,大家还瞻仰了永远长眠于此的李妙斋、武功烈士墓。

    此次学习考察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红色追踪之旅,更是一次信仰历练和精神升华的红色之旅,是一次生动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学习,每一位教师和党员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大家表示,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和学习,深刻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了爱党爱国的意识,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在今后的教学和工作中,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为人民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共产党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Department of NWSUAF
地址:陕西 杨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Tel:+86-029-87092002  
版权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所有,信息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技术支持: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