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榜样】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穆军全、魏晓辉
 

【榜样】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穆军全、魏晓辉

来源:学院党委   作者:王静   发布日期:2022-03-15     浏览次数:

     

【编者按】3月7日上午,学校在交流中心208会议室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表彰暨交流大会,表彰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院穆军全、魏晓辉两位老师因担任班主任工作表现优秀,荣获“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现将他们的事迹刊登如下,供全院师生学习借鉴。



       穆军全:真心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穆军全,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副教授,担任创新实验学院2018级3班班主任。作为一名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穆军全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核心,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师生关系融洽,生活学习关爱,真心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细节处培养学生的爱国爱党情怀。当下,疫情防控是我国的头等大事,穆军全鼓励学生一方面要积极配合国家、学校和社区执行疫情防控政策,另一方面要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班上多名学生获得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称号。班里有学生准备出国留学,他利用谈心谈话机会,引导其在国外获得真才实学后一定要回国效力,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享力量的过程中成就自己。

在人际关系上疏导,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班上有学生与外院学生在做实验过程中因为任务分配和成绩评定不满意发生矛盾,穆军全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情况,与学生谈心谈话耐心引导,在争得任课老师理解的同时,让学生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在处理与人沟通时方式方法不当,并引导帮助其积极改正。

在生活上开导,为班级营造良好学习生态。班里有个同学母亲突发重病,导致学习迷茫、没有动力,穆军全知道情况后积极开导学生,鼓励其相信现代医学技术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并积极与学院沟通,争取在日常奖学金、特困助学金等评选时给予关爱,帮助帮助其疏导心理压力、解决经济困难、直面生活考验。

在穆军全的带领下,全班同学共同努力,班级整体表现优秀。2019年,班级荣获学校先进班集体和学风建设示范班;2021年,全班24名同学有21名同学通过国家英语六级,12名同学顺利在校内保研,本班同学获校级以上科研及竞赛类奖10余项,其中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第六届互联网+竞赛国家级铜奖1项,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优秀奖1项,第二届陕西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1项,刘佳宇同学以第一作者在英文SCI期刊发表论文1篇。





魏晓辉:用专业的思路做好班主任工作

魏晓辉,女,法学博士,思想道德与法治系教师,担任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04班班主任。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魏晓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专业优势,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强化班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班级安全建设。有扎实心理学专业基础的魏晓辉,用专业的视角分析班级学生心理状况,针对特殊群体分类施策。她与个别情况较为复杂的学生逐一沟通,分类研判。对现实原因引发心理问题的同学,她着力帮助解决现实问题或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自身处境;对曾经确诊过,发病具有情境性的学生,积极评估学生的社会支持情况后对症施策。她还充分发挥班委、室友等班级学生的力量,建立宿舍网格化管理,为心理问题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微环境”,让班委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关心、监督作用,并与每位学生建立QQ联系和日常交流,给这些学生以情感和现实上的支持。

开展系列活动,强化班级凝聚力建设。针对因专业分流组建新班级导致部分学生对以往班级、宿舍成员的怀念,对现有班级缺少归属感、认同感,同学间情谊淡漠等问题。魏晓辉积极指导班委组织策划一系列班级活动,增进同学情谊,提升班级凝聚力。一方面积极鼓励和支持同学以集体或个人方式参加校院各类活动和比赛,引导同学们齐心协力共克难关;遇到问题后,及时给开班会,疏导学生情绪,调整奋斗目标。另一方面积极组织策划摄影比赛、系列“庆生”等班级内部活动以及各类团建活动,让学生在一次次活动中建立感情,增强凝聚力。

激发内驱力,强化班级学风建设。针对不同学生的差异,学生兴趣、能力各不相同等情况,魏晓辉鼓励学生找到自己适当的位置并激发内在动力,让学生在点滴进步中感受学习的乐趣。针对班级总有3-4位学困生,帮助分析学习困难产生的原因,与他们进行深入交谈,让学生自己分析发现自身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引导他们自己想办法来解决。针对班里成绩位于中游的学生,帮助其确立恰当的学习目标,引导他们避免不切实际地与别人比较以免容易有挫败感,避免劲头松懈以免容易掉队。针对成绩起伏不定的学生,帮助了解背后的原因,及时跟进了解情况,帮助其渡过难关。

在魏晓辉的细心关爱和耐心帮助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04班整体积极向上的氛围形成,该班被评为2021年校级先进班集体,并荣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获得校运会“先进班集体”院内表彰一次等荣誉。


编辑:崔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