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暑期备课会暨名师教学工作坊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暑期备课会暨名师教学工作坊活动

来源:   作者:李荣庭/文 刘璇 苗晨阳 陈颜颜/图   发布日期:2022-07-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内涵式发展,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针对性和亲和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于7月11日——7月15日举办了以“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为主题的暑期备课会暨名师教学工作坊活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副书记吕卫东、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启动仪式、专家报告、教学示范和交流、教师座谈、暑期实践研修汇报交流、“四史”及“习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和教学研讨、各系集体备课等七大板块。

报告会现场.jpg

报告会现场

7月11日上午,吕卫东在启动仪式上充分肯定了我校广大思政课教师长期以来在思政育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思政课教师、思政课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苦练内功,主动学习,提升理论素养。二是要积极落实新要求,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三是守正创新教学教法,提升学生的获得感,不断提升立德树人的质量和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增岽教授作报告.jpg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增岽教授作报告

7月11日——7月14日,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带来《基于研究的思政课教学》报告,对提升教师教学教研和科研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院长,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带来《思政课教学要打好教学的基本功》报告,为打造思政“金课”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湖南大学龙兵教授带来《移动思政课建设与教学成果奖申报》报告,为创新教学形式提供了有益参考。福州大学舒展教授带来《以教研相长打造思政课堂教学的“三理融通”》报告,分享了个人教学心得。北京师范大学杨增岽教授带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的几点思考》报告,在教学研究、课题申报等方面拓宽了学术视野。

河北示范大学安巧珍教授作报告.png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巧珍教授作报告

7月12日——7月14日,西安邮电大学李芳副教授、东华大学孙晓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文雅副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安巧珍教授分别就《中国近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教学进行了示范展示,与会相关课程老师就教学内容与方法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7月13日上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和思政课教师一起参加备课会,并就“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与教师代表座谈。邬小撑对我校思政课教师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使命所作的贡献和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对学校思政课教师、思政课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思政课定位要准确,思政课教学工作实质就是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要明确思政课的目标指向;三是要增强内在自信;四是要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的创新;五是要重视课堂管理,切实担负起课堂主体责任。

“四史”及“习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和教学研讨会现场

此外,学院教师王淑娟、赵星宇、何景毅、邢茜做了暑期实践研修心得体会汇报交流。“四史”及“习思想概论”等课程团队的教师集中开展了课程建设和教学研讨会。学院各系围绕新教材的教学重、难点以及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体备课。

本次活动得到与会教师广泛认可,分组讨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掌声不断。与会人员表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议程紧凑、形式多样,既有最新政策的相关解读,又有一线教师的经验交流;既有集中学习,又有分组研讨;既有理论引领,又有实践教学互动。本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集体研讨为我校思政课教师拓展教学思路,改进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益启发,对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编辑:张进升 终审:王海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