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讲课比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讲课比赛

来源:   作者:张进升、艾艳丽/ 文 李剑波/图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引导青年教师提高“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7月21日下午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8812智慧教室举办2022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赵延安教授讲话.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赵延安教授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家武介绍评委和参赛教师.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家武介绍评委和参赛教师

赛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做动员讲话。他强调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促练,促学,促教”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学院近年来教学方面取得的进步,特别对青年教师在省级思政课讲课比赛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鼓励青年教师“自信教学、潜心研学、创新讲学”,通过“多学、多练、多研”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深、讲透、讲活”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堂水平贡献青春力量。

比赛现场.JPG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各系进行初赛选拔,之后共推荐11名青年教师参加学院比赛。学院比赛(初赛)评比由教学档案评比和现场授课评比两部分组成,参赛教师现场提供参赛课程的教学日历、教案(或教学设计)以及全部课件,现场授课评比环节,参赛教师现场从5个选题中抽签确定讲授的内容并现场讲授展示,评委参考评分标准对教学档案和现场授课分别打分,得到教师的总评成绩,教师总评成绩=教学档案得分*20+现场授课成绩*80%。本次比赛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孟全省教授、张磊教授、张红教授、董红教授、孟月婷教授和刘威副教授、曹琛彧副教授担任评委。

参赛的青年教师精心准备、认真讲授、语言流畅、生动形象,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的精神面貌。经过激烈角逐,陈亮、石伟琦2位教师获得一等奖,赵星宇、何景毅、李若凡3位教师获得二等奖,黄瑞卿、赵昂、胡庆有、杨君、赵志阳、隋牧容6位教师获得三等奖。

评委组组长孟全省教授点评.JPG

评委组组长孟全省教授点评

比赛结束后,评委组组长孟全省教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从四个方面对大家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一是讲课能够联系实际,过程完整;二是授课内容具有条理性,思路清晰;三是讲课内容素材丰富,既围绕教材又不局限于教材;四是语言表达能力较强,思路和言语流畅。从优点、不足两方面对11位老师做了逐一点评,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他建议:讲课比赛要注意讲课风格,注意语速,要讲清观点,不能变成演讲比赛;要加强说理性,提高说服力,真正把握“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加强充分用好相关研究成果,丰富教学内容素材,实现科研与教学相统一。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家武,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部分研究生观摩了比赛。

编辑:张进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