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科教专家作“西农故事”专题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科教专家作“西农故事”专题报告

来源:   作者:文:郭晓勇 图:刘振 张进升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我们身边的“西农故事”融入思政课教学,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8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年度暑期集体备课会期间,邀请学校科教专家为教师作“西农故事”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报告会现场

赵继新副研究员作《我校小麦育种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

推广处副处长(乡村振兴办副主任)王增信作报告

信息化管理处副处长周兆永作报告

会上,我校农学院吉万全教授团队成员赵继新副研究员以《我校小麦育种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站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高度,从小麦育种历史回顾、小麦育种研究进展、小麦育种展望等方面,回顾了学校87年来在赵洪璋院士、李振声院士、宁锟研究员、薛秀庒研究员等老一辈种业科学家的艰苦奋斗下,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的重大贡献和辉煌成就,介绍了合校后学校在小麦育种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目前绿色多抗、优质强筋已成为我校小麦品种的名片,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西农小麦人将传承弘扬“西农精神”,培育更多适应生产和市场需求的小麦好品种,为我国的粮食安全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推广处副处长(乡村振兴办副主任)王增信用三个鲜活的案例介绍了学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故事。学校通过构建“三团一队”扶贫模式,开展研究生助力脱贫攻坚探索实践,助力合阳产业振兴等工作,充分发挥和依托学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积极推动对口支援扶贫的合阳县实现产业链升级、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帮助他们胜利实现脱贫,同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化管理处副处长周兆永现身说法,结合自己挂职担任勉县副县长的亲身经历,介绍扶贫中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核心、生态振兴作为重点、组织振兴作为关键、人才振兴作为支撑、文化振兴作为灵魂,搭桥铺路推进校地合作,建立专家工作站,实现科研与实践优势互补的扶贫故事,并就立足实际搞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三位专家的辅导报告内容丰富、讲解全面、针对性强、指导性高,有助于思政课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深入了解我校在提升国家粮食安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中涌现的“西农故事”,为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各力、针对性提供丰富的素材和新颖的视野,有助于我校“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编辑:张进升   终审:王海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