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作者:王淑娟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

     

4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20人在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赵延安带领下赴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本次学术活动由陕西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陕西省道德文化研究会、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

上午9:00-11:00,与会教师在中国西部创新港涵英楼报告厅聆听了中央党校政法部王若磊教授学术报告:依法治国护航民族复兴伟业——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王若磊教授结合自己在法理学、法治与国家治理、党内法规与监察法治、法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结合国际比较与实践案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具有较高思想性、学理性、针对性与亲和力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从战略意图、法治是什么、法治总目标三个层面阐述了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并依次讲解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即依宪执政、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最后强调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要点:党的领导、依法执政、公正司法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改革。讲座后,我院教师与王若磊教授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会教师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切身感受创新港“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的战略定位。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是学术思想的洗礼,也是教学方法、治学态度的交流,与会教师对新时代思政课“三性一力”有了进一步思考: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青年教师隋牧蓉表示:王教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讲解理论热点问题,逻辑严谨、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具有很强学理性的同时又不失风趣幽默,从身边的事件和国内外实践深入浅出地对理论问题进行透彻分析。法治建设是我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法律基础部分的主要内容,这次讲座让我开阔了新视野,积累了新素材,期待在新学期可以更好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呈现给学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青年教师杨君表示:王教授讲课风格、语言非常贴近当下年轻人,这对我们青年教师是很大的启发。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课程内容真正讲到学生心里去,我想今天大家可以从王教授的讲座中学习借鉴到很多“有料又有趣”的内容与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最根本的、最具特色的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也将在课堂上不断向学生讲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学生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实践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编辑:毛希梅  终审:郭洪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