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聚焦时政热点,筑牢信念之基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热议中央时政热点
 

聚焦时政热点,筑牢信念之基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热议中央时政热点

来源:研究生党支部   作者:侯歌 孔梦圆   发布日期:2021-09-06     浏览次数:

     

政治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马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在途中。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创新理论和重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坚持理论学习不掉线,夏季学期先后于8月20日、8月27日、9月3日开展三次线上集中学习。三次学习聚焦时政热点,围绕“政治建设”、“共同富裕”和“民族团结”主题展开。

学习党的政治建设,强健政治筋骨。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8月16日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了深入了解政治建设的内涵和重要意义,马院学子于8月20日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交流。

2020级雷兰同学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到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否则会落得“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悲剧结局。认为我们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听从党中央号召、紧跟党中央步伐。

2020级刘亚荣同学从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的立场出发谈到,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2019级高慧同学认为,作为马院学子,我们要在传承和发展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获取精神力量,筑牢理想信念,在担当使命中坚毅前行。

2020级安怡萱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谈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加强理论学习,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涵养党性,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聚焦共同富裕理念,坚定人民信仰。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作为西农马院学子,同学们对会议精神给予十分关注,8月27日的线上集体学习中,大家围绕共同富裕的内涵及价值意义展开了深入学习讨论。

2019级研究生王晓晓结合明星高昂出场费等社会热点问题,对共同富裕提出了独到见解:现阶段,中央再次强调“共同富裕”,是对当前我国“财富分配不公”的一种纠正。财富收入的撕裂感,无形中挤压了占多数的人民群众的生存空间。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对收入的分配进行调整。

2020级研究生张葭蔚就“共同富裕”内涵谈了看法: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给更多人致富机会。

2020级研究生吴峰对照全面富裕的要求与方向,谈到我国当前共同富裕面临的形势和压力: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各地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差异较大,国情决定了我国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实现过程的艰巨性与复杂性。

学好党的民族政策,牢铸共同体意识。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9月3日的线上集中学习,马院学子就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大家畅谈学习心得。

2020级姚子昊同学深入学习了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结合国家“抗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我们今天民族共同战“疫”的众志成城,取得重大成果,无不昭示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最大的福祉。

2020级刘振同学结合专业知识谈了体会。他说,新时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更加需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需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需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2019级研究生王舒同学以家乡民族工作发展为例谈了体会。她提到今年9月1日宁夏首发《“石榴籽”故事丛书》,生动展示了宁夏60多年来各民族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等“一起走过”的实践经验。她认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三次集中学习都安排在周五晚上七点开始,每次都安排1名同学主持、5名同学重点发言并将发言提纲在群内分享。学习主题鲜明,同学们准备充分,大家收获颇丰。同学们表示,通过三次集中学习,使大家增强了政治觉悟,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理论修养。大家表示,作为马院学子,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宣传党的政策主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青年贡献。

编辑:王静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