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盘点马院建设的“十四五”开局年
 

盘点马院建设的“十四五”开局年

来源:综合办   作者:综合办   发布日期:2022-01-07     浏览次数:

     

2021年,我校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部署,扎实推进落实,在十大方面取得新进展。

顶层设计。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亲自指挥,分管领导全程指导,相关部门分头行动,全面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出台学校《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科学谋划学校新时代马院建设,为“十四五”时期马院建设提供行动指南。

科学规划。制定执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马院建设目标,突出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学科特色方向,顺利开启我校新时代马院学科发展新征程。

巡视整改。对标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对表学校《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实施《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考核规范》等文件制度,积极探索实施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认真开展思政课“大练兵”活动,思政课质量提升有了制度保障和务实举措。

党建引领。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调整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配齐配强马院党委班子,重视马院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与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及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积极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重视推荐马院“双创”样板党支部申报陕西省样板支部,重视加强在思政课教师中发展党员,教师党员比例接近100%。

精神宣讲。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办院原则,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为契机,积极组织师生接力开展与校内外“党史教育宣讲团”“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认真开展党史宣讲和中央精神宣讲达200余场次,师生在《学习强国》《人民论坛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发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阐释文章6篇,充分展现马院师生良好精神风貌和优秀政治素养。

教学改革。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思政课教学改革研究,康燕副教授主讲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思政课教师获批省级“三进”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获批省级教育教学类项目8项, 3人进入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教学展示决赛,8人在学校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奖,教师教学改革创新做法受到《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人民论坛网》《陕西日报》《文化艺术报》等媒体关注和报道。

学科建设。科学制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特色方向,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新晋硕士生导师6人,获批全国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1名研究生毕业论文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科学研究。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82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思政课专项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6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在《学习强国》《人民论坛》《光明网》等网络平台发表理论文章16篇,科研项目申报数与获批数均有明显提升,科研质量和水平均有新突破。

人才培养。在狠抓全校学生思政课教学的基础上,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57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思想积极、追求进步、表现出色,1人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3人在《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群众网》等网络平台发表理论文章,30余人加入了校内外党史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宣讲受众人数超1000人。2021届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100%。

社会服务。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参与乡村振兴等社会服务热情进一步提高,张龙博士主持申报获批“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隋牧蓉副教授等参与编写《教育扶贫蓝皮书: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20-2021)》出版,魏晓辉博士撰写《设置“离婚冷静期”家庭婚姻心理辅导服务的建议》报告获杨凌示范区政法委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在工作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杨凌职院马院、照金干部学院、西铁局党校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新增挂牌思政教学科研固定实践基地6个,2名研究生参加“研究生助力团”驻村服务乡村振兴。



编辑:崔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