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新年贺词:启航新年新未来
 

新年贺词:启航新年新未来

来源:   作者:赵延安   发布日期:2021-12-31     浏览次数:

     

全院师生、离退休教工、各位校友、关心关注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

凯歌高奏辞旧岁,信心满满迎新年,怀着激动热情的心,我们迎来2022年。新的时代,我们昂首阔步开怀畅谈,新的风景,我们傲然不屈举步向前,新的变化,我们认真求知学习风范,新的一年,我们扬帆起航共创辉煌。在这里,向全院师生、离退休教工、校友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1年学院围绕“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与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主题,按照“12345”发展思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央巡视和校内巡视为抓手,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凝心聚力,努力追梦,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这一年,学院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建教师和研究生“党史教育宣讲团”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宣讲近200场次,4支研究生党史宣讲团进高校、中小学和社区宣讲,受众超1000人。31名研究生参加校团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录制5门党课视频,建成学校党史学习“数字平台”并上线运行。4位教师担任主讲教师,为全校学子同上“开学第一课”。师生共同演唱并录制原创歌曲《振中华雄风》参加网络展演并获优秀组织奖。认真落实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制定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意见》等7个文件。

这一年,学院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精心组织教学比赛,1人获全国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二等奖,1人获得青教赛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1人获课程思政单项奖,获校级思政课教学标兵1人,教学能手1人,教学骨干2人;3人进入省级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教学展示决赛。获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被推荐参评陕西省教学成果奖;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批陕西省级教改项目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研究项目3项、陕西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4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4项、一般项目8项。获批省级“三进”精品课程建设1项,2018年省级“三进”精品课程结项评价“优秀”。3门课程通过校一流本科课程验收,1门课程被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教师开展了“课后师生共建教学沙龙”在《陕西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这一年,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82项,获批省部级各类项目以上项目16项,厅级课题3项,包括国家社科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2项,教育部社科后期资助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联项目3项。获批校内各类科研项目16项。合同总经费125.5万。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成果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7篇,北大核心5篇;出版著作6部;发表网络理论文章16篇,其中一篇被学习强国转载,点击量达370多万。

这一年,学院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聘请兼职教授1人、思政课特聘教授3人、柔性引进讲座教授1人、遴选校内青年拔尖人才1人。

学院成立学校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和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加入中国廉政学会和陕西省廉政研究会,1人当选中国廉政学会理事和陕西省廉政学会副会长。与杨凌职院马院、照金干部学院、西铁局党校签署合作协议,新增挂牌6个固定实践基地,持续推进校区融合。

这一年,学院学科建设创新发展。学校印发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十四五规划”》,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特色方向,为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顺利完成了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24人;接收2022年推免生7人;新晋硕士生导师6人。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100%。获批1项全国研究生教改项目、3项校级研究生教革项目、3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名研究生获校级优秀学位论文奖。3名学生分别在《光明网》《群众网》《全国高校思政网》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人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二等奖、1人获第二十一届金秋科技文化节之“西农精神我传扬”演讲比赛二等奖;一人获“忆经典,礼赞百年”系列特色党课全校二等奖,学院获“百年征程,壮丽辉煌”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竞赛全校三等奖。

新的一年,我们将与全院师生一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发进取,为创建特色鲜明的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奋斗!

新年将至,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学院事业兴旺,师生有为幸福!



                                  党委书记、院长:image.png

                                 

                                                                                       2021年12月31日



                                                                                                                        编辑:崔宇  终审:赵延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