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人民论坛网】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让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焕发青春光芒
 

【人民论坛网】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让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焕发青春光芒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冉珑、陈开新   发布日期:2022-01-06     浏览次数: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

“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沧桑而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不仅是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提出的郑重期许,也在勉励当代青年坚定理想、永葆初心,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让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焕发青春光芒。

青年在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

从“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到“为了新中国,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浩气贯洪涛,碧血染桑乾”的李林;从用生命保住阵地的杨根思、忍受火烧剧痛确绝不暴露目标的邱少云,到“君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的邓稼先、“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孔繁森;从率先创新企业管理模式的张瑞敏、创造中外合作“平朔”模式的陈日新,再到步入新时代勇做“逆行者”一线抗疫人员、“我的生命忠诚于党,我的信仰万丈光芒”的驻边战士团体……他们都是在青年时期就投身时代洪流,用青春意气与笑泪血汗、矢志坚守与智慧担当书写着“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我党团结一致的“黏合剂”,也是党的力量的“增幅器”。

青年在新时代不忘为民初心,体悟伟大建党精神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崇高情怀,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新时代注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践行这种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面对意大利众议长的提问时说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是国家领导人给予我们的回答;焦裕禄饱受肝病折磨,仍强忍病痛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强行送进医院,这是一个县委书记给予我们的回答;钟南山“看病只看病情,不看背景”,无论患者的背景如何,一样的热情耐心、一样的无微不至、一样的负责到底,这是一名医生给予我们的回答。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因此能获得人民的衷心拥护,这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逻辑依据。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正如“七一讲话”中所谈到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青年在新时代叩问初心使命,让青春力量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驾护航

百年来,对党忠诚和不负人民始终统一于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统一的,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对中国共产党员来说,“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对当代青年来说,只有做到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担当、人民群众信得过,才能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谋利。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青年的脚步要与新时代的车轮同向同行,新矛盾需要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解决,新思想需要广大青年同全国人民一道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新征程需要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继往开来、接续奋斗。青年不仅要有想做事的态度、敢做事的勇气,更要有能成事、成好事的能力,要自觉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能够俯下身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时,要立足自身岗位,加强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切忌妄自菲薄和自以为是,要以顽强拼搏的姿态、坚忍不拔的意志,培养关键时刻顶得住的能力,能够凡事多想一步、行动再快一拍,锻炼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以初心引领价值航向,以使命激发奋斗动力。中国共产党从不为自己谋利益,从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始终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向人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当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赶考之路,我们青年一辈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质和价值追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走好新时代的奋进路!

 

编辑:崔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