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榜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杨凌示范区三八红旗集体
 

【榜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杨凌示范区三八红旗集体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次数:

     

近日,杨凌示范区妇联对2023年度妇女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事迹突出,获评“三八红旗集体”荣誉。

L8~1FE1KH}VYD9YHJ)LVCLN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是我院教学基层组织,25名团队成员均为中共党员和专任教师,其中女性17人(占比68%)。该系承担了全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本科课程教学任务,部分教师还承担《政治理论》《改革开放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课程教学任务。近年来,该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全系教师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显著成绩。

潜心教学,不辱使命。该系牢记使命担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标准建设队伍,创新教学。探索实施“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翻转课堂混合式思政课教学改革等得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以及“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教学成绩突出,曾获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在线教学优秀系(教研室)、样板党支部等荣誉,团队成员获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一等奖各1人次,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6人次,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次,获校优秀教师、大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思政课教学能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荣誉6人次,主持、参与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

积极研究,勇于创新。该系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坚持“科研反哺教学”工作思路,结合思政课所涉内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并将科研成果运用于思政课教学工作,努力提升思政课学理性水平,以透彻的学理回应学生,用科学理论说服学生,引导学生理解真理的力量。近年来,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在《宁夏社会科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布学术论文30余篇。

服务社会,热心公益。团队与扶风县宝枫园林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围绕需求讲授党课,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合阳县开展农村基层党建调研、为基层党建把脉问诊,针对社会热点、时事政治积极探索第二课堂,拓展思政课空间,积极担任班主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等公益角色,日常生活中悉心指导学生成长;思政课实践课程中,悉心指导学生,8位女教师指导的学生获校级奖项。系属教学团队2020年获学校在线教学优秀系(教研室)、2021年获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党支部2022年获学校样板党支部,团队教师获全国、全省思政课教学相关荣誉10余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