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农村道德与法治研究中心教师开展城乡青年婚姻状况调研
 

农村道德与法治研究中心教师开展城乡青年婚姻状况调研

来源:   作者:作者:魏晓辉 图片:晋妍   发布日期:2021-01-1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政法部门同志在工作中发现杨凌示范区离婚率持续上升,究竟是个人经验判断还是实际情况的确如此?将其置于全国离婚率攀升的背景之下杨凌示范区的离婚率有何特点,又由哪些因素导致?离婚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诸多不确定的影响,后疫情时代离婚率持续攀升为杨凌示范区的社会治理带来新的挑战和困难。为此,114日至115日,杨凌示范区政法委同志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农村道德与法治研究中心教师一道对杨凌示范区城乡青年的离婚现象开展调研。

114日上午,学院教师一行6人在杨陵区卫健局副局长、扫黑办副主任刘亚斌和扫黑办干部刘皓的带领下来到杨陵区人民法院,与法院庭长、法官开展座谈。从座谈中了解到杨陵区近几年审理离婚案件的数量、特点,离婚原因和审理难点等,法院同志也提出维护婚姻的建议,尊重、包容和沟通。

之后,与杨陵区民政局程局长、高主任等工作人员座谈,详细了解了近5年杨陵区婚姻登记人数和占比,杨陵区协议离婚的高发期、双方特点、家庭纠纷等。程局长介绍办理的典型个案和极端事件的情况,从社会引导、离结仪式、群众自治和提升离婚门槛等四个方面提出降低离婚率的建议。

115日上午,学院教师来到杨陵区李台街道办邰东社区调研,与社区书记、妇联主任等开展座谈,详细询问社区的基本情况,离婚和结婚的风俗等,近几年的离婚率、原因以及村民对离婚的态度和看法等。之后,学院教师来到五泉镇崔家寨村调研,通过与村委书记和妇联主任的沟通,了解崔家寨村的基本人口、经济等情况,询问村里结婚和离婚的数量、风俗等。

通过此次调研,对杨凌示范区城乡青年离婚现象有了基本的认识和把握,也加深了与杨凌示范区政法委部门同志的合作,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


编辑:王静  终审:郭洪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