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我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高端论坛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我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高端论坛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来源:   作者:文/周映柯 王家武 图/李剑波 刘璇   发布日期:2022-07-22     浏览次数:

     

7月19日,我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共同主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高端论坛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全国高校的相关专家学者3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论坛和揭牌仪式。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工委、省委党校、全国农林院校思政课研究会等单位领导为论坛开幕和中心成立致辞。副校长韦革宏教授、中央党校戴焰军教授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程恩富、戴焰军、燕连福、武星亮等21位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交流研讨。

戴焰军教授和韦革宏副校长为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中心揭牌

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高宝荣致辞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致辞

陕西省委党校研究生院院长张洪春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吕卫东讲话

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主持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主持。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高宝荣,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省委党校研究生院院长张洪春,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先后致辞。他们对高端论坛的举办和学校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我校在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出版之际邀请省内外相关专家集中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表示充分肯定,祝贺高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程恩富教授线上做主旨报告

戴焰军教授现场做主旨报告

燕连福教授、杨鹏教授线上、线下做主旨报告

第一环节的主旨报告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小升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首席教授程恩富教授,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戴焰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全国农林院校思政课研究会会长、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星亮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鹏教授先后交流。程恩富教授以“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辨析‘三农’争议问题”为题,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土地制度和新型集体经济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以及邓小平关于农业改革发展的“两次飞跃论”等重要观点,联系我国“三农”工作的历史与现实实例,对理论界、学术界关于土地所有制的一些争议问题进行了深入辨析。戴焰军教授以“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党的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题,系统阐释了习近平关于“三农”问题的有关重要论述,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装中国的粮食”、“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新时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三农’问题是必须解决的最大短板”等重要论断。燕连福教授以“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行动纲领的丰富内涵”为题,从乡村振兴“五大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建立新型城乡关系、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绿色农业发展质量、注重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传承发展农耕文明、建立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11个方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主要内涵和重要作用。武星亮教授以“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林高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为题,提出了农林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着力点,强调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科教兴国的重要性、农林高校思政课的重点以及农林高校思政课的使命任务等重要内容。杨鹏教授以“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研究”为题,从党和国家重视“三农”问题的由来、当前“三农”工作的时代背景两大方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及其余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论述的一脉相承关系,并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角度强调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的重要意义和重点方向。

与会农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做主旨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王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海成主持第二、第三环节主旨报告,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教授、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经纬教授、东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静波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巩前文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思妤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玲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陈娱教授、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美卿教授、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伟副教授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坤副教授、穆军全副教授、赵志业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专家学者们聚焦论坛主题、结合各高校特色,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理论与实践、百年来党的“三农”工作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三农”理论及现代价值、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研讨。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在论坛闭幕式上做总结表示,本次论坛为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及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搭建了良好平台。21位专家学者从宏观视角到微观视角作的精彩学术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对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和指导意义。他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凝练重大选题,产出更多具影响力、有创造力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以科研成果助力“三农”工作实践,为农林高校落实“立德树人” 根本任务、担当“强农兴农”重要使命提供理论支撑和精神引领,以更大的努力建成陕西省一流、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特殊研究中心。

编辑:毛希梅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