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集体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集体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

来源:   作者:王静 贾瑞琴   发布日期:2019-05-30     浏览次数: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5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师生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重温延安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而影片以周恩来同延安人民的难忘故事为线索,深刻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事业中发挥的领导力量,中国劳动人民在祖国伟业中发挥的后盾力量,展现了党爱人民、人民爱党的深厚感情。

观影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影感受。学院院长邓谨教授认为这部电影,对于党员加强初心教育和党性修养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周总理对让延安人民过上好日子的真切关注到现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为人民谋幸福。从周总理的现场办公,实现从阶级斗争为纲到抓经济,搞生产,让延安地委同志通过两步走改善人民生活,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变革的先进特质。从周总理对革命片段的回忆到周总理说我回家了,从延安人民从四面八方奔来为见周总理一面,再到延安人民在吃不饱的情况下仍然把红枣,小米,南瓜送给周总理,给周总理抬陷进泥里的车子,总理的眼泪和人民的眼泪流在了一起,让我们作为观影者切实感觉到了党和人民心连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把为民的情怀和先进性传承下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可以把电影中的故事作为案例分析给学生,让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起来。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书记张芬副教授说:“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场景和人物体现了周恩来总理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年代都情系人民、心忧人民,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定的人民立场和无产阶级历史观;切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周恩来同志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的评价。”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詹义清老师说影片中很多镜头让人感动、泪目,并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领子磨破的白衬衫,打着补丁的袜子,饱含泪水的双眼,马桶中带血的尿……无不向我们展示了一位生活俭朴却始终心怀百姓的好总理的形象;而老郝偷偷从家里拿出的小米、曹大娘攒下的鸡蛋、一位延安青年受父亲嘱托带来的一袋大枣、机场路上凌晨送行的群众……又一一向我们展示了延安群众对总理的爱戴。这部电影让我热泪盈眶,一次次被周总理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一遍遍被延安百姓的善良淳朴所感动。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同时作为共产党员,也要不忘初心,秉持总理的奉献精神和伟大情怀,争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研究生党员高姗姗谈到:“在延安时期的峥嵘岁月中,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诞生了崭新的中国。在新中国诞生即将七十周年的如今,重温革命记忆,缅怀历史,不忘初心,发扬周总理等一代革命伟人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继续奋斗。当代青年作为国家未来的希望,更要铭记历史,努力担当起时代使命,接过历史接力棒,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力奋斗!”。

预备党员张豹谈到:“海阔天地,大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本次观影让我从中得到了很多的收获,尤其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来说,更是要继承周总理的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肉相连,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贾瑞琴谈到:“周总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缩影,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代伟人光荣而又辛苦的一生,这份辛苦来自心系人民、来自坚定的爱国主义信念、来自成为党员时的初心,这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习近平主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誓言,作为一名学生,这是我此生难以企及的高度,但我仍然敬仰和向往!”

观影结束,但学习无止境,马院师生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开展讨论,增强党性修养,做优秀党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