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和责任”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和责任”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作者:毛希梅 高嘉悦 王家武​/文 靳军 王宁 陈朗/图   发布日期:2024-01-09     浏览次数:

     

1月7日上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使命和责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绥化学院等高校的相关领域专家应邀出席,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代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12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出席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现场)

邬小对各高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关注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具有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的光荣传统,近年来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重点工程来谋划和落实。他强调,要把此次研讨会作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的重要契机,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履行好立德树人的使命和责任。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致辞)

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应邀作题为《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深化思政教育创新发展》的大会报告。报告中,冯刚教授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深刻解读,并从文化视角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要求和路径。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作大会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小升教授、副院长杨鹏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绥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先后做主题发言。专家们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思政教育、思政教育学科的责任与使命、青年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以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建设、高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专家们高远的站位、广博的视野、深邃的思考引起与会学者、政工干部、青年学生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副院长高小升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副院长杨鹏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以《从四十年发展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责任和使命》为题,回顾和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一个主要学科的建立及其对学科发展的影响,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在中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以及在中国不断变化的历史背景下进行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作主旨报告)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以《激发新时代青年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为题,从精神动力对个体进步、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的意义出发,探讨了如何充分发挥青年人的精神动力等问题,强调了青年发展对于党和国家建设的重大意义。围绕加强基础理论和理想信念教育、磨炼青年意志、为青年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等方面为高校思政工作如何激发青年精神动力提供了启示。

                                                    (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作主旨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以《以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指出教育在实现中国现代化目标方面的关键意义,强调了不断完善和发展教育体系的紧迫性。围绕中国教育体系取得的成就,他高度肯定了思想政治教育在机会平等、民族团结以及集体目标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作主旨报告)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以《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权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将文化建设置于优先位置的必要性。他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必须加强文化引领,推进文化强国的建设。张士海教授的思考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文化领导权建设方面提供启示。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作主旨报告)

绥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峰教授以《高校做好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为题,分析了当前国际和国内的形势,提出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仍然存在的问题,强调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性和高校在思想凝聚力和影响力方面的重大作用和艰巨使命。

                                                      (绥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峰教授作主旨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认识问题及其价值意义》为题,指明了社会认识论在理解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性,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复杂性以及它所涵盖的各个维度和领域。董慧教授的报告不仅深入挖掘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认识问题,还为理解其价值意义提供了独到的观点。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作主旨报告)

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做总结讲话。他指出,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性强,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专家们的发言聚焦主题、立足时代、放眼世界、高屋建瓴,充分展示了理论大家鲜明的政治立场、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远的学术视野,对于推动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极大的启发和促进作用。

                                                          (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做总结讲话)

本次研讨会由学校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三农”理论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联合承办,得到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人才工作部以及科研院等相关单位的积极支持。研讨会的召开正值校庆90周年和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四十周年,对于我校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合影留念)

编辑:崔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