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筹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研讨会”
 

我院成功举办“筹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研讨会”

来源:   作者:高耀芳 郭洪水   发布日期:2021-03-11     浏览次数:

     


20213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筹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副校长陈玉林出席会议,我校原副校长张波、西安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安宁以及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 表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延安主持会议。

吕卫东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就筹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提出了指导要求,并对实现关学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了重要阐释。第一,要通过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实现“传学宏道,温故达新,为盛世文化内涵再添色彩”的研究目标。第二,要深入挖掘关学思想的核心内涵,领会其精神实质,并以此渗透到农业哲学思想研究中。第三,要学习借鉴关学批判包容的研究理念和方法,推动传统文化与时俱进,激发师生的文化自信。吕卫东副书记代表学校表示,会全力支持研究室建设,为繁荣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贡献。

随后,各位到会专家在热烈的气氛中展开研讨。张波教授回顾了我校在相关领域已有的研究优势,指出了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亟待破解的问题,就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的必要性、基本内容、研究方法和重大意义做了深刻阐释。安宁研究员指出,要继承发展包括石声汉先生在内的农业思想史专家留下的丰富思想遗产,推进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西北大学姚远教授认为,成立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中国古代农业哲学思想研究是第一家,具有创新性。陕西师范大学王双怀教授、陕西省社科院孙立新研究员、宝鸡眉县横渠书院副院长赵军良和我校专家张磊教授、牛宏泰研究员等分别就关学农业哲学思想研究和研究室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我校教务处处长陈遇春表示,会全面吸收本次会议的研究成果并转化为育人资源,大力推进我校通识教育。最后,陈玉林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并指出,马院要尽快落实专家的建议,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研究优势,把思政课教学与关学研究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我校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是我校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教育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相关重要部署的必要举措。本次会议也对进一步激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学术研究、推动学院平台建设和学院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毛希梅 终审:郭洪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