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树立“大思政”观念 狠抓思政课教学
 

树立“大思政”观念 狠抓思政课教学

来源:   作者:董琰 崔宇   发布日期:2016-12-09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要深入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当代大学生,在全校树立“大思政”观念,狠抓思政课教学,立足“教”与“学”关系的结构性变革抓“铸魂工程”,搭建“学习共同体”,切实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

  一是树立“大思政”育人观念。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工作的意见》、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等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思政课育人工作,制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成立了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从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构的设置和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条件建设以及经费投入等方面不断给予充分保障,在全校树立“大思政”全员育人观念。

  二是狠抓“教”与“学”改革。2015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了《基于THEOL 混合课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门课程的部分内容都在大胆改革,改变传统“教”与“学”之间的关系。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2/3的教师参与其中,在全校21个专业96个班级的近3000名学生中进行了30类次的翻转课堂尝试,在学生和同行中获得了较高评价。从学生对翻转课堂教学评价的总体统计反馈来讲,学生学习的满意度达到了96.88%,“线上”和“线下”学习满意度占比97.27%,认为混合课程满足了课程学习和学习期望的占到了97.66%,愿意选择后续课程继续推进翻转课堂的占到了96.49%。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前来我校学习翻转课堂,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程已经约好来我校观摩学习思政课翻转课堂。

  三是大力提升教师专业化教学能力。思政课教育生产力提高的关键在教师。我校采用“送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化教学能力。近两年来,马院赵海霞等四位老师参加了国际培训,45人次参加了教育部骨干教师实践研修、陕西教育工委举办的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暑期研讨班等,通过交流学习提高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化教学能力。先后邀请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严文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著名德育专家田建国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曹泳鑫、杨卫研究员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就国内外热点问题来校讲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教师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集中培训,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交流学习体会,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理论支撑、经验集成和方法论的指导;定期召开以“课程质量建设”为主题的集体备课会,对一些重要问题、重要理论成果,通过集体备课提高教学效果,提升育人质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