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评论】围绕学生全方位育人 服务学生全过程育人
 

【评论】围绕学生全方位育人 服务学生全过程育人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2-1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这一重要讲话,既感到鼓舞与振奋,又感到责任与压力。我们要凝神聚气认真学习,理直气壮加强宣传,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和要求全面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去。

  自觉崇德修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人先立德,正人先正己。师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道德观念与行为规范的总和,是教师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的表现。《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提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教师要切实加强师德修养,严于律已以身作则,要在思想境界、道德情操、文化修养诸方面成为学生的表率,做到以德服人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精心设计每一堂课促使学生有收获有启发,课下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师生QQ群、微信等媒介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通过担任学生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实际,定期召开班会,约谈学生,指导学生科学规划学业生涯,共同维护班级团结,把思想引导与生活帮扶相结合。教师要在日常中守师德,细微处见师德,践行师德规范,提升师德境界。

  坚持价值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意识形态的主阵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高度育人自觉,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引导青年学子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系好理想信念这枚“人生的扣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实现常态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实现生活化,以学生返乡社会调查的形式结合学生交流让核心价值观教育动起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航莘莘学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提高创新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古人云:人生当以积学为先,重学、善学、勤学,无有不进者。现代的素质教育打破了传统师生之间一桶水与一杯水的常态。现在要给学生一杯水,自身必须具有“活水源”,这个“活水源”来源于不断的学习研究,厚实专业底气,使学生“尊其师,信其道”。通过课题研究和教学改革,以研促教,教学相长。树立 “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把BOPPPS教学设计融入课堂教学,根据学生的学习风格搭建“学习共同体”,积极开展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潜心研究集“自主性、探究性、互动性、实践性”四位一体的混合式教学方法。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切实转化为课程的方法论,转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话语体系,促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和方法从文本进入学生心中,内化为学生实践的方向和准则。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始终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尚情操熏陶学生,以渊博学识培育学生,深入探索教育规律,不断提升教学实效,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围绕学生全方位育人,服务学生全过程育人,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切实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细落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