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学校召开纪念“3·18”讲话五周年座谈会
 

学校召开纪念“3·18”讲话五周年座谈会

来源:   作者:王家武 王静 王天睿/文 江文艺/图   发布日期:2024-03-18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上午,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举行。中央党校教授、学校讲座教授戴焰军以及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团委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思政课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30余人参加座谈。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主持座谈会。

image.png

                                                                                         座谈会现场

image.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主持座谈会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在讲话中对近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提出“八个相统一”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讲好思政课、加强思政课建设的一篇纲领性文献。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相关部门、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深化、内化、转化,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切实发挥“关键”作用,要站在为党长期执政培养接班人的使命任务高度讲好思政课,要在提升学生“获得感”和“幸福感”上下功夫,在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要在“结合”与“融合”上下功夫。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各系党支部、学校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相关理论和政策的学习研究,支持和帮助思政课教师加强自身建设,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image.png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讲话

戴焰军教授参加研讨交流并做重点发言。他强调,在新形势、新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对深化和加强新时代思政课教学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随着环境和对象的变化,对思政课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要从“大思政”的视角去考虑思政课建设,要像盖房子一样对待“育人”工作,要教会“做人”开始打牢根基。他强调,“八个相统一”是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方法论”,要认真研究,善于运用;思政课教师要信仰坚定,把讲好思政课当作“事业”去对待,不只是一份“职业”;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教学研究,加强备课环节,提升教学效果。

image.png

                                                                         戴焰军教授参加研讨交流并做重点发言

会上,大家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殷旭辉副教授领学了讲话内容。院长赵延安教授介绍了学校近五年的思政课建设成效。与会领导、师生代表结合思政课教学、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围绕思政课建设开展了热烈的发言讨论。詹义清、胡庆有、隋牧蓉、赵星宇、李荣庭等教师代表,结合“八个相统一”课题研究做了交流发言。王天睿、易凡等同学结合大学期间上的思政课谈论体会。学工部长李国龙、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玉峰、人事处副处长王秋丽、团委副书记胡巧娟等同志结合部门工作进行了发言。大家表示,要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3·18讲话,以“八个相统一”为行动指南,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思政金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重要贡献。

                                                                                             交流发言

编辑:王静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