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斌教授作主旨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斌教授作主旨报告

来源:   作者:文:毛希梅 李剑波 图:李剑波   发布日期:2022-07-25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2日上午,青博论道第十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8会议室举行,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斌教授作题为《国际关系新变化与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主旨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杨鹏教授主持会议,学院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会。

报告会现场

此次青博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学术交流环节与申请博士经验交流分享环节。

学术交流环节,赵斌教授以疫情常态化背景为切入点,从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关系、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的新变化、超越“修昔底德陷阱”?——中美关系向何处去、新时代中国外交之应对四个主题作详细的分析讲解。一、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关系。赵斌教授从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出发,以疫情背景下原油市场、世界经济、货币体系、地缘政治等多个方面,围绕经济全球化的基本形态“变异”、大国相互防范与戒虑情绪更深、国家内部保守化倾向更加明显三个方面进行深刻分析。二、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的新变化。赵斌教授从国际力量格局出现重大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发生重大转变、亚太地缘政治格局深刻改变、大国博弈模式呈现新的特征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三、超越“修昔底德陷阱”?——中美关系向何处去。赵斌教授从“修昔底德陷阱”的由来一步步展开论证,分析中美关系。四、新时代中国外交之应对。赵斌教授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基本点,在合作共赢中彰显大国胸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申请博士经验交流分享环节,赵斌教授以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申请为例,围绕申请博士的各个环节展开经验交流分享。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剑波积极提问,硕士研究生如何备考博士?赵斌教授进行细致的讲解。一、确定研究领域,积极联系导师。二、专业课准备需长期精细化准备。三、报考院校多级化。四、外语需持之以恒不断学习,培养外文阅读功底。五、学术论文写作需向高、精、尖看齐,多出学术成果。

最后,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青博论道第十讲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毛希梅  终审:杨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