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榜样】优秀共产党员:周红云
 

【榜样】优秀共产党员:周红云

来源:   作者:王静   发布日期:2021-08-26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1年7月6日上午,学校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表彰在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我院3名共产党员、1名党务工作者、1个党支部受到表彰。为了更好发挥先进的榜样作用,即日起,我们在学院网站、西农大思政工作室微信公众号陆续展出他们的先进事迹。

以德立教 潜心育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周红云

 


周红云,女,中共党员,1985年参加工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教师,副教授。从教三十多年来,她坚持以德育人,潜心教育教学,将个人道德修养锤炼和专业水平提升作为坚守立德树人使命的根本,曾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八红旗手、校工会“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校工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潜心思政课堂立德树人

周红云非常重视思政课的立德树人使命,专注于教学改革研究,并以科学研究为支撑,潜心传道授业解惑,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和良好教学效果的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为特征的“互动教学”模式,以实际行动提升教学质量。她不断探索课堂内容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教学中使用的案例尽量做到真实贴切。在“政治经济学”课程中,为了配置“资本循环周转与再生产”章节的一个满意案例,她查阅了《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连续五年的全部视频材料。

课堂教学时段守好“立德树人”阵地之外,她还把课后作为答疑解惑、立德树人的重要机会。她常以学生问题为题,主动设置议题,采取课后与学生面对面、或利用即时通讯软件在线交流等形式,与学生进行探讨。比如,发现学生中存在对西方民主制度的迷思和对中国特色民主制度的不理解现象,她就设置议题先让学生全体讨论发言,在充分掌握学生的观点和认识后,她用好几天时间进行研究,形成一篇长文稿在班级群发布。文稿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基础,对学生在相关问题上的所有错误见解进行辨析,全面回应学生关注的问题,达到了正本清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效果。

坚持用先进思想武装人

周红云主要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形势与政策”等本科生课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专题”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她坚持用新思想铸魂育人,教学中紧跟形势政策变化,探索创新方法,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纳入教学、融入教育、进入学生头脑。近年来,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学”“进学生头脑”,她潜心研究教学内容和方案设计,一方面对教学方式方法进行改革,另一方面在主讲课程中广泛纳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和发展的关系、“五位一体”建设、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年人的责任等重要论述和思想,既促进了学生对原理的领悟和掌握,也促进了学生对新思想的认同和热情。

要给学生半桶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课教学与最新现实情况、国内外形势、中央政策相联系。为了增进学生对国情世情民情的了解,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周红云特别重视自身的学习,一方面坚持完整深入学习党中央的重要文献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另一方面时时关注政经社会各领域发生的大事件、大变化,为保持教学内容和形式上的与时俱进打牢根基。

抓住细节教学生做明白人

她认为,学生们思想政治方面的疑惑通常是多样化、有时看似尖锐的,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比如,有些学生懵懂接受了“人权”、“人道”、“威权”、“自由”等西方的话语和概念,有些学生由于其他原因形成了不正确的概念,并以这些概念先入为主,不考虑实际情况,对中国国情、制度和政策就会形成不正确的评判,这样思维的学生多了就不是小事。她深知思政课教师有机会也有责任解决这些问题,而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她从不搪塞学生而让其失望。她把学生在发言、讨论、作业中出现的原则性错误问题当成研究题目,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把道理说透讲清;利用线上线下两条线,坚持抓细节,有错必改、有偏必纠;有些问题超出她把握的知识范围,她就深入地先学习,再进一步指导学生,帮助学生清除迷思疑惑。

周红云既关心学生的学习,也关心学生的成长。有学生问询她对于大学生入党的看法,她觉得这问题比较复杂,就撰写长信回复学生,从她自己当初入党的心态讲起,分析国家社会需要及入党对事业职业发展的影响,再给学生提出建议,该学生表示心里一下子豁亮了。她认为这问题对学生们都有现实意义,就把学生的问题连同回信分享到学生班级群,题目是“大学生入党是否早了点?”不少学生表示受教,有些学生对她的主动引导当面表示感谢。她用爱心、耐心和诚心帮助学生,学生信任她,有问题愿意跟她交流,普遍认可她是对学生非常负责任的好老师,更多学生喜欢了思政课。

周红云不仅潜心教学,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六个情怀”的要求,还热心公益事业。在担任学院工会委员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工会活动,热情服务教职工;在担任学校教代会代表期间,积极调研提交议案;在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积极参与谋划、承担任务做贡献;在集体生活中,她讲团结、合作与友爱,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共产党人的本色。


编辑:王静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