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学院动态» 【榜样】优秀共产党员:丁艳红
 

【榜样】优秀共产党员:丁艳红

来源:   作者:王静   发布日期:2021-08-24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1年7月6日上午,学校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表彰在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我院3名共产党员、1名党务工作者、1个党支部受到表彰。为了更好发挥先进的榜样作用,即日起,我们在学院网站、西农大思政工作室微信公众号陆续展出他们的先进事迹。


牢记初心 在奉献中践行誓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丁艳红事迹


丁艳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教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学历,兼任学院工会委员,主要承担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和研究生“中外德育比较专题”等课程教学任务,年均工作量300学时以上。从教近三十年来,主持校级优质课程建设、教改项目和其他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2008年参加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研究”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三),2010年主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双主体、专题式教学模式研究》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获得学校先进工会工作者、本科招生宣传先进个人、大学生“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和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爱岗敬业,潜心育人

从教近三十年来,丁艳红同志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理念,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把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在丁艳红同志的心中,“课比天大”。2017年,身体需要做手术,家里人劝她尽早请假住院,但她坚持先完成春季学期的教学任务。手术后,她在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不顾家人、朋友的劝阻,又走上了新学期的讲台。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丁艳红同志认真备好每节课,上好每堂课,努力做到教学内容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结合国情世情,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注重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注重对学生进行科学的价值引导。为了提高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每次上课前,她要付出几倍的时间备课,为了搜集大量真实、鲜活、接地气的案例和资料,她养成了每日必看新闻的习惯,及时结合时事更新教学内容、更新典型事件和案例资料。她主讲的“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课,由于政治立场坚定、教学内容鲜活、教学方式灵活,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特别是通过国情世情的分析,增强了学生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丁老师上课的方式是我最喜欢的。轻松有趣通俗易懂,所牵涉的事例与时俱进(最令人敬佩的就是这一点),我十分感动有如此爱岗敬业的好老师。”“您带给了我最喜欢的政治课,不曾想从前上政治课就睡觉的我也能在政治课上听得如此认真,谢谢您!”每每看到学生的肯定,她感到从未有过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认真履职,甘于奉献

丁艳红同志先后担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形势与政策”课程负责人,兼任学院工会女教工委员、院教学督导等职务。工作中,她认真履职,尽心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岗位任务。在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她不计报酬,不讲条件,不仅认真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任务,还在日常生活中热心关心同志,帮助他人;在教学上毫无保留地与年轻教师分享教学资源,传授教学经验,助力青年人尽快成长。在她的影响下,教研室形成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学、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她所在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党支部两次获得校级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乐于助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丁艳红同志时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并在日常生活付诸行动。她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帮助他人,通过多种渠道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并带动身边的亲友和同事向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16年秋季,家里人生病住在西京医院,当她了解到同病房一位来自甘肃的病友家里经济困难时,她先后捐助了1000元,在她的影响下,家里亲戚也纷纷向这个年轻人伸出了援手。2019年暑假,丁艳红同志所在的党支部到新疆喀什疏勒县的罕南力克镇的两个村子进行调研考察,新疆驻村干部的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使老师们深受鼓舞。后来在丁艳红同志的组织倡导下,她和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多次给村子里的孩子们捐资捐物,帮助村子里的群众推销蜂蜜和大枣。2020年底,当得知卡赞其村四个多指的孩子做手术需要帮助时,丁艳红同志向支部的党员干部发出了捐款倡议,倡议得到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共计筹集到5200元手术费,帮助四个孩子顺利地做了手术。2021年2 月 11日,大年三十,四个孩子的家长带着“善举同心筑梦,大爱万里无疆”的锦旗,录制了拜年的小视频。孩子们感谢叔叔阿姨们帮助他们把手从口袋里解放了出来,两个大一点的孩子,跳起了一段欢快的舞蹈,表达他们的感谢之情!四个孩子都表示,他们将努力学习,长大成为一个“好人”,不辜负叔叔阿姨们对他们无私的帮助!

二十七年的执着坚守,二十七年的默默耕耘。二十七年来,丁艳红同志始终不忘党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岗位上,以上好每一节课,热心服务学生、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


编辑:王静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