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与2019年思政精品项目结项验收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培育建设与2019年思政精品项目结项验收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 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有效提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 生思政工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党办发〔2020〕18 号) 精神,学校决定开展 2021 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培 育建设工作以及 2019 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结项 验收工作(以下简称“精品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 下。

一、2021 年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工作

(一)目的和意义 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职责,有效协同教育资 源,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范化、精品化、科学化, 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二)申报要求

1.项目内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形成的 好经验好做法,分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和日常思想政治 教育工作模式创新研究两大类。 (1)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是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者讲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包括党课、团课以及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爱国荣校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在全校开设的必修课或选修 课程。 (2)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创新研究是指大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形 成的典型经验、育人模式和长效机制,分为课程育人、科研 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 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类型。

2.项目要求 (1)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 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凸显时代特征和学 校特色,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致力于 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成长发展指 导服务。(2)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形成了一定的典型性经验、 固定的工作平台和长效工作机制,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 可推广。 (3)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应有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 学大纲等完整的课程系统资源,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能充 分反映本课程教学特点、建设优势和特色;课堂讲授条理清 晰、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生动形象,吸引力、感染力强。 (4)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为已持续开展并取得阶 段性成效的工作项目,也可为 2021 年以来新近开展或计划 开展、可供培育的新项目,体现系统性、科学性、创新性和 长效性。

(三)申报办法

1.申报条件 (1)项目申报以项目组形式进行,每个项目组原则上 只能申报 1 项。精品项目主持人须为专职从事大学生思想政 治教育的工作人员以及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教人 员,以学生工作部门或各学院(系、所)为单位进行申报(每 单位申报不超过 1 项),或以思想政治课教师牵头的团队进 行申报(每团队限报 1 项)。 (2)原则上项目须跨部门、跨学院、跨学科建立合理 高效的研究团队,鼓励相关专业教师或专家加入项目组,成 员一般不超过 7 人。(3)项目申请人须具有主持可开展科研工作的精力和 能力,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任务。 (4)同 1 人最多只能同时主持 1 项精品项目,或最多 只能同时参与 2 项精品项目。当年有未结题项目(基本科研 业务费人文社科项目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专项和大学生思想 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得申报本次 精品项目。

2.申报材料 (1)申报表。见附件 1,一式两份、A4 正反打印,“单 位意见”一栏由申报人所在学院(系、所)党委(党总支) 或相关部门填写,需详细说明推荐原因,不少于 150 字。 (2)项目文字说明材料。基本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与 思路、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及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 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 3000 字以内。 (3)项目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 撑说明项目建设情况的视频、PPT、图片、辅助资料等。思 想政治教育课程应提供 1—2 节课程视频,每节课视频时长 20 分钟以内,大小要求不超过 150M。项目相关图片提供不 超过 5 张,像素不小于 1024*768;其他辅助资料不要超过 2 种。 (4)申报汇总表。见附件 2,一式一份。

3.申报要求 (1)申报表、项目文字说明材料、支撑材料纸质版和 汇总表需加盖学院(系、所)党委或相关部门公章。所有材 料于 5 月 28 日 18:00 前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处邮箱 xscszjyk@163.com,纸质版报送至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 汇报答辩 PPT 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2)学院(系、所)、相关部门结合本单位大学生思 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工 作精品项目”组织遴选工作。

(四)评审与管理

1.学校将组织专家举行答辩会,按照公平、公正、公 开以及注重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开展项目评审工作,并在 公示后下发立项通知。

2.每个入选项目培育建设周期为 2 年。项目负责人须 按申报书的设计内容及下一步推进计划扎实开展项目建设, 每年将工作进展情况、工作理论和实践情况形成报告,经所 在单位审核后,报学校备案。2 年项目培育建设期满须提交 项目成果报告。

3.学校将对入选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用于后期 建设和推广,鼓励所在单位给予相应的经费配套和政策支 持。学校对入选项目采取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将组织专家通过评估项目报告、现场考察等方式,对项 目建设情况进行抽查。通过结项验收的项目将统一办理相关结项手续,项目若出现违反学术道德或相关法律法规情况, 或未能按期、按质量完成建设目标,将予以撤项并追回资助 经费。

二、2019 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结项验收工作

(一)验收原则 结项验收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质量、 讲求实效”的原则,通过结项验收,落实项目计划,实现项 目目标;对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明确成 果水平与推广价值;总结经验,提出研究成果进一步完善的 意见,促进成果的应用和交流推广。

(二)验收范围 2019 年立项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具体 名单见附件 3。

(三)验收程序和时间安排

1.5 月 17 日-5 月 28 日 项目负责人整理报送结项验收相关材料,并准备汇报答 辩 PPT。

2.6 月上旬 学工部对项目材料审核后,组织专家举行结项验收答辩 会,汇报时间不超过 5 分钟。具体答辩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答辩会后,学工部将结合专家组结题验收结论并发文公布。

(四)验收结论 结题验收结论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档次。对达 到“优秀”和“合格”档次的项目,可验收结题;验收结论 鉴定为“不合格”的项目将追回全部或部分已拨经费,项目 主持人 3 年内不得再申报学生思政项目。

(五)材料要求

1.项目结项表。见附件 4,一式两份,经单位审核并加 盖公章;

2.项目总结报告。主要是获批立项以来的项目培育情 况,包括建设过程、取得的主要成果和社会影响、主要经验 等;

3.项目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能直接支撑 说明项目建设情况的视频、PPT、图片、辅助资料等。辅导 员课程要提供课程全程教案、课件、讲义材料;

4.结项汇总表。见附件 5,一式一份,经单位审核并加 盖公章。 请各单位通知项目负责人于 5 月 28 日 18:00 前按要求 将验收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报送至学生处思想政治教 育科。

联系人:曹姗 郭成洋 联系电话:87092149

邮箱:xscszjyk@163.com

附件:1.2021 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

2.2021 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申报汇总表

3.2019 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结项验收名单

4.2019 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结项表

5.2019 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结项汇总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