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首页» 信息服务»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夏季学期教育教学活动工作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夏季学期教育教学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5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年夏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为做好我院夏季学期教育教学活动相关工作,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夏季学期教育教学领导小组

组 长:赵延安

副组长:王海成   杨鹏

成 员:王家武、高小升、殷旭辉、康燕、詹义清、张芬、张龙、穆军全

二、夏季学期时间

2022年6月27日-7月22日(共4周)

三、工作安排

1、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6月—9月)。指导教师根据教学实施方案的安排,组织各班召开社会实践布置大会。布置大会后,教师通过在线教学平台或其他线上方式发布PPT、视频、文字资料等,组织学生进行自学,学习内容主要为课程性质、调研主题解析、调查方法、数据分析方法、实践报告的撰写。学生自学结束后向指导教师汇报实践调研地点、计划。教师主要以线上方式对学生自学进行指导和监督。学生围绕每年的实践主题,制定实践计划,返乡进行实践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实践报告。

2、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培训(6月26日—7月2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建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帮助思政课教师深入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深化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丰富思政课教学案例,学院定于2022年6月26日—7月2日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四川大学)举办实践研修培训活动。实践研修将围绕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红色文化等方面,开展现场教学、实践参观、报告学习等研修活动。

3、暑期集体备课会暨名师教学工作坊活动(7月11—16日)。暑期备课会主题: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体备课会暨名师教学工作坊活动分专家报告、名师教学示范和交流、各系集体备课、座谈会、“四史”及“习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和教学研讨交流会、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汇报交流等内容。

4、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6月27日-7月22日)。组织青年教师参加西北联盟教学展示活动、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专题培训,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举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5、举行研讨会(7月18—20日)。举办马克思主义“三农”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习近平“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

6、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7月14-16日)。为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强相关学科优秀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了解和研究兴趣,学院定于7月14-16日线上举办“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拟招收营员40人。

7、做好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6月27日-7月22日)。导师制定研究生的夏季学期教学活动计划。学院开放图书资料室、研究生自习室,提供良好的学习、阅读环境;定期举办“师生读书交流会”,每周安排一位导师与学生进行读书心得交流、学术讨论和答疑活动,启发学生的思维,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学术能力。

8、开展政治理论学习(6月27日-7月22日)。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四史”等,增强理论修养和理想信念。

四、工作要求

1、因疫情防控需要而无法按预定方式开展的活动,在不影响教学效果的前提下,能转为线上开展的转为线上开展,无法继续开展的活动调整到暑假或秋季学期进行。

2、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随时掌握师生在校、外出情况。夏季学期是正常的计划内学习时间,无特殊原因教工、学生不得请假离开学校。如参加会议、调研等学习活动,在满足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教工经学院领导同意后,学生经导师同意后按学校请假手续办理。未请假擅自离开学校的教工、学生将按相关规定从严处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6月23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