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工作» 我院学子寒假“充电”有成效
 

我院学子寒假“充电”有成效

来源:   作者:毛希梅   发布日期:2022-03-09     浏览次数:

     

近日获悉,学院研究生于秉仟、刘振、张世煜撰写的3篇政论文章先后于2月9日、21日、23日在《中国电影报(理论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上发表。这是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单月发表政论文章的最高纪录,体现了学院学子寒假“充电”的良好成效。

2020级硕士研究生于秉仟同学撰写的文章“红色影视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路径”,于2月9日发表在《中国电影报(理论版)》。文章指出了红色影视作为红色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不仅具有一般影视的通俗性、艺术性等特点,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较为丰富的思想教育性。将红色影视融入到大学生的思政教育中,不仅能对传统的思政课堂进行改善,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及内容,还能对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

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振同学撰写的文章“发挥学生社团作用 激发思政教育活力”于2月21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刊发。文章在冉珑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以我校学生社团建设为例,总结了学生社团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文章认为,学生社团在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具有“强信仰、立品格、增自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新时代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很好回应。

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世煜同学撰写的文章“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共产党执政勇气与制度自信的时代表达”于2月23日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该文章在关振国副教授指导下完成,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切入点,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相关内容,从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意义与时代价值。

三位学生的成果得益于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学院的支持与激励。寒假期间,学院和导师鼓励学生“放假不放学”,围绕专业和时政热点,充分利用相对集中的课余时间深入学习,深入思考,积极动笔,及时将所学、所感、所悟写出来,导师给予精心指导和及时帮助。研究生党团组织坚持每周一次线上理论学习,安排学生主题发言、研讨交流,相互启发思考。

我院学子新学期初在主流媒体刊发三篇政论文章,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成效的生动体现,也为本学科研究生成长成才注入了“正激励”能量。

文章链接:

红色影视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路径http://chinafilmnews.cn/Html/2022-02-09/8235.html

发挥学生社团作用  激发思政教育活力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20221/1016736.shtml

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共产党执政勇气与制度自信的时代表达http://intl.cssn.cn/mkszy/yc/202202/t20220223_5395166.shtml


编辑:毛希梅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