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工作» 我院教师围绕“教育”主题发表系列理论研究文章
 

我院教师围绕“教育”主题发表系列理论研究文章

来源:   作者:毛希梅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系隋牧蓉副教授围绕“教育”主题进行深入研究,先后以《论道德教育在个体道德自觉形成中的建构、塑造与统合功能》和《论“五人”教育工作目标的价值基础》为题在《探索》2022年第2期“思想文化建设与传播”专栏和《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2年第8期“理论前沿”专栏发表两篇高水平理论文章,研究成果得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等的支持。

研究论文《论道德教育在个体道德自觉形成中的建构、塑造与统合功能》认为,个体道德自觉是构成道德图景的实质和基点。个体道德自觉是一种包含个体自主识善的道德认知、自发亲善的道德情感、自愿向善的道德追求和自觉为善的道德实践的个人品质,不仅指向认识层面的自觉意识,还强调实践层面的自觉行动力,最终表现为个体道德上的知行合一。在个体道德自觉意识的内在生成中,道德教育培育了个体内心道德的直觉、道德自觉的思维、道德的理性品格;在个体道德自觉行动力的外在养成中,道德教育培养了向善为善的能力、道德行为习惯与道德行动自治力;在个体内在德性与外在德行的有机合成中,道德教育促进了道德情感、道德需求与道德规范对内外的统合。

《论“五人”教育工作目标的价值基础》则从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对教育功能在新时代进行了全新定位,指出新时代教育发展要坚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简称“五人目标”),并认为,“五人”教育工作目标具有坚实的价值基础,个人的全面发展与中华民族的长久福祉是其人本价值基础,实现文化育人、文化强国与彰显文化优势是其文化价值基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与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其经济价值基础,培养时代新人使命与教育“四为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宗旨是其政治价值基础。

《探索》由重庆市社会科学院主办,被列入学校高质量期刊G3目录,《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由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系全国教育系统唯一党建期刊。两篇文章通过两个期刊的官微公众号推送,收获了不错的阅读量,收录于知网的近两月和近一月的时间里,也获得了较好的下载量。上述系列理论研究文章的发表凸显了隋牧蓉副教授对于教育领域学术前沿理论问题的准确把握和潜心研究以及我院教师日渐提升的学术研究水平和影响力。


编辑:毛希梅   终审:高小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