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我院承办2021年陕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高端论坛
 

我院承办2021年陕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高端论坛

来源:   作者:李剑波 周映柯   发布日期:2021-12-13     浏览次数:

     

12月11-12日,2021年陕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高端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行。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共同承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财经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安康学院、西京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国防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160多位会议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此次高端论坛。

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致开幕词

论坛开幕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延安教授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出席并致辞,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

吕卫东同志在致辞中指出,高校肩负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作为重要职责,为陕西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宣传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并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这些重要指示精神,对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认真聆听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强化与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联系与合作,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取得新的发展!

论坛现场

主旨报告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常务副主编王倩主持,特邀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做主旨报告。骆郁廷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思想先行”为题,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理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历史决议的核心要义三个方面系统、全面地论述了思想先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的重要地位。孙熙国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历史地位”为题,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要论断,从理论和实践、中国和世界、历史与现实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燕连福教授聚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重要论断,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几个契合点”为题,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点。

主题报告专家精彩发言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杨云霞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赵延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力波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刚教授,长安大学陈怀平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梁严冰教授,西安财经大学闫团结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仙娥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魏奇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窦红莉教授,西京学院杨洪教授,西安科技大学铁锴教授,陕西科技大学阮云志教授等陕西省13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表应邀做了大会主题报告。专家们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进行了探讨。专家的发言聚焦主题、立足时代、深入思考,引起与会学者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很多新观点、新视角深受学者启发。

主题报告专家精彩发言

12月12日的论坛设立了四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103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优秀中青年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历史经验研究”“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研究”“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研究”等专题,进行了线上线下主题发言。大家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础上,深入探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参会代表在互学互鉴中碰撞思想、形成共识,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的理解,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编辑:毛希梅   终审:高小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