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凤岚讲堂”
 

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凤岚讲堂”

来源:   作者:杨玉龙   发布日期:2020-09-29     浏览次数:

     

2020年09月28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做客凤岚讲堂,学术院长卢黎歌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全体无课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讲座。

徐俊忠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研究阐释好”新时代重大理论:何以可能》。首先,徐教授从价值自觉角度归纳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他分别从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三个角度论证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为民奉献”的品格写照。随后,他从政治学视野分析了中国政党与西方政党政治之间的根本区别,从政治类型角度将中国新中国的政党模式定义为“人民政治”。他特别强调,研究和阐释新时代重大理论问题的重要前提,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摒弃西方自由主义学术思维的政党政治理论,要采取价值自觉的“人民政治”作为学术研究的前提。

其次,徐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当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存在的相关问题。徐教授认为,当代重大的理论创新需要根植于历史、国情、世情与实践,其有效参与、把握、阐释和发挥,需要复合多元的知识结构与经验结构。他认为当前学术研究存在着“学科性学术”与“问题性学术”的紧张关系,“单向度”知识结构严重制约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对国家重大理论创新研究与阐释的有效性。由此,徐教授认为,学术工作和人才培养应当打破学科壁垒的界限,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理论创新,改变知识结构的单向度积累。

再次,徐教授从实践角度分析了学术研究与实践之间的必要联系。他认为缺乏对于实践的参与与关注,不易于把握时代脉搏与人民的呼声,学术活动易于局限于对既有理论的抽象概括。因此,需要加强学术界对于实践的重视,增强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新教育”发展模式,突破“解经注经”的学术方式的束缚,使学术研究面向外部世界,探索未知与新知。

徐俊忠教授曾任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所长,现任《现代哲学》主编,曾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报告结束后,卢黎歌教授对徐俊忠教授的演讲内容作了精彩的评议和总结,鼓励我院各位青年教师们努力提高学术科研水平,增进学术意识与实践能力,实现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双向互动。老师们表示,徐教授的报告对于把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真问题和创新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话语体系具有重要启发。



编辑:王静  终审:郭洪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