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团体» 弘扬五四精神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弘扬五四精神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05     浏览次数: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是五四运动101周年纪念日。

青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一群人,此次抗疫期间中国的青年更是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常常鼓励青年追求梦想、努力奋斗,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他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我校李兴旺书记和吴普特校长也道:“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最绚烂的色彩,作为新时代西农青年,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嘱托,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青年的历史功绩,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并向全校青年朋友提三点希望: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争做爱国主义的践行者;

二是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强农兴农的担当者;

三是坚决服从大局,争做抗击疫情的助力者。

为了积极响应和学习总书记和学校的寄语,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在线上观看电影《我的1919》,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深入领会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并以线上交流的方式热烈讨论观影心得。

17级张珊同学写道:“观影《我的1919》将思绪推回101年前,我看到巴黎和会上西方国家对中华民族肆无忌惮的欺辱,更感受到中国人对这种屈辱的义正词严的抗争。这里面不但有为国家流下的屈辱的泪水,也有伟大的外交家们为捍卫祖国主权留下的汗水以及无数仁人志士挥洒的热血。即便没有从和会中收回自己应有的领土主权,但,至少以顾维钧为代表的爱国之士点燃了中华大地的一把火,一把能使每一个中国人为祖国抗争的熊熊火焰,而这火焰越烧越旺,五四运动爆发,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每一个中国人都开始抗争起来。我想,1919年流下的汗水也好,泪水也罢,终究告诉了我们弱国无外交的真理。也在启示我们少年强,则中国强。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的我们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应勇担时代使命,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绽放青春力量,做翻涌前进的“后浪”。

18级丛洁尘同学表示:“《我的1919》用写实的镜头语言,把我们带到100年前的巴黎郊外,还原了那场看不见硝烟的较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巴黎和会西方列强强迫作为战胜国的中国接受丧权辱国的战后条约,以顾维钧为代表的中国使团在和会上据理力争,抵制列强将山东从德国人手中交给日本的图谋。用自己的勇气、坚毅和睿智,在巴黎书写了中国近代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引发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运动。正所谓,弱国无外交,我辈当自强。决定国家命运的永远是实力。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写道:“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个时代仍不和平,一切,只因我们所属的国家强大。十四万万中国人,身处不同岗位,都是中国梦的缔造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铭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向上的路总是坎坷又崎岖的,要保持初心不改,引领我们走向国家的强盛和复兴。”

19级王舒同学感慨到:“影片生动的展现了中华民族那种为民族的利益顽强的抵抗外来的侵略,同时也表现出了中华民族所固有的爱好和平,希望与其他民族友好的相处,热于助人的传统美德,同时也展现了当时热血的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的儿女用不同的方式来保卫中国的利益。五四运动学生以拳拳爱国之心希望中国走向独立和进步,他们高举新文化运动民主和科学的伟大旗帜和封建势力展开坚决的斗争,其精神可以概括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而奋斗。”

在讨论的最后,张波书记总结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希望大家始终牢记青春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我们作为祖国的花朵,更应该把握当下,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的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现在的中国,已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那么,让我们把握好自己,为振兴中华而读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