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导航
首页» 心理导航» 心语专栏» 其实,无论你做什么,你都会变老 (1)
 

其实,无论你做什么,你都会变老 (1)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1-01     浏览次数:

     

20出头的姑娘们,站在人生的岔路口。她们面临着许多选择。

考个研或者出个国,继续深造。

进入一家企业,或者创业,为自己的事业打拼。

谈谈恋爱,嫁个人,生个娃,完成传统观念对自己的期待。

每一条路都有人走,但不是每个人都走了自己想走的路。

就拿笔者身边的例子来说吧。前几天加了一个妹子聊天,妹子跟我说:

好想考研啊~~

我说,那就去考呗……

但妹子又说,考完了,读完了,出来了,就老了。

妹子今年才大一,我不知道,妹子最后会不会考研。

但我感觉,她是希望继续深造的,只不过,她担心自己会“老”,不知道她会不会因为自己的这个担心,而放弃深造。

唉。老”究竟是个什么概念,值得人们这样担心?

容颜衰老,心智成熟,这是自然现象,为什么,我们都要为了这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而担忧呢?

“老”,究竟有什么坏处?

你看,门口那颗树,就从来不为自己的老去而烦恼,反而越老,就越枝繁叶茂。

你看,海里的那只珍珠贝,也从来不为自己的老去而烦恼,反而越老,体内的珍珠才日渐成熟。

那为什么,人类要纠结于自己的“老”呢?

我们人类,不也在老去的过程中,越来越有价值么?

还是,在漫长岁月里积淀下来的价值,竟然不能使我们自己感到骄傲?

如果是,那么为什么呢?

也许是因为,这个社会对一个人有许多定义。我们也为每一个定义,而承载着社会的期望。我们在完成社会期望的过程中,得到社会赋予我们的价值。

于是,我们的价值来源于不同的途径:首先是作为一个人的价值,其次还有作为一个女人的价值。

你是一个人,你就得符合社会对一个人的期望,否则,你就不配为人。

你是一个女人,你就得符合社会对于女人的期望,否则,你就不配为女人。

成为一个人容易,你只需遵纪守法,遵守基本的道德规范,你就是个人,如果你与人为善,你还是个好人。如果你不但是个好人,你还自强不息,创造价值,为社会做贡献,你就是个极好的人。

在这个层面上,很多妹子都是极好的人,也当之无愧地,应该为自己的价值感到骄傲。

但有时,妹子们又不被看作极好的人。因为成为一个女人没那么容易,而她们没有做到。

社会把男人该是什么样,和女人该是什么样都规定死了。好比说,男人就该阳刚,女人就该阴柔,不符合的男人就是娘炮,不符合的女人就没有女人味;再好比说,男人就该重事业,女人就该重家庭,老呆在家里的男人就是没出息,女人事业发展太好就是不贤惠……但人与人之间各有不同,有重家庭的女人,就有重事业的女人。一板子拍死的单一标准,贬低了妹子们的价值。

是。我们是女人。

社会对我们的期待,就是在最貌美如花的时候出嫁,在生殖能力最强的时候繁衍后代。

否则,你在该恋爱的时候不恋爱,该结婚的时候不结婚,等你学业有成,事业有成,不就老了么?不就没价值了么?不就该自惭形秽么?

但是且慢,打住。因为这里有一个错误的假设,也就是假设恋爱结婚与学业事业不能齐头并进,假设妹子们会把它们分开进行――就像高中时代的妹子们被叮嘱专心学习,不可早早恋爱一样。

但对于大多数妹子来说,恋爱,其所欲也,学业事业,亦其所欲也。而且它们并不是鱼和熊掌的关系。它们是可以兼得的。

作为心理系的学生可以很负责地告诉大家,女博士并不会因为“女博士”这三个字本身而嫁不出去,因为系里的女博士老师们,个个都结婚了,而且看上去都挺幸福。

但是中国人有一个很奇怪的观念,好像求学期间就是应该一心求学,妹子们就该把学校当成“修道院”,不主动勾搭男人,也拒绝一切男色的诱惑――难不成你上学是来找男人的么?这怎么对得起这么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中国人的观念,似乎还停留在学习和恋爱会互相影响的层面上。好像中国人就是无法自信地拍着胸脯说,自己可以同时搞定这两件事情。这真是很奇怪啊。

好吧,笔者承认,其实上面两段偏激了。虽然上面两段所说的情况的确存在,但更多的是,这样:

妹子说,我要考研。

家里人说,不行,你再读三年书,年龄大了怎么嫁人。

妹子说,那我也要考。就算嫁不出去了也要读。

――这就是妹子自己不想在求学期间恋爱了,而不是别人逼的。

还有。

妹子说,我要考研,暂时不想恋爱。

妹子说,我还年轻,还是先追求事业吧。

――这就更明显是妹子自己不想恋爱了。何苦呢?

似乎在这些情况下,无法自信地拍着胸脯说,自己可以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