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导航
首页» 心理导航» 心灵之窗» 如何抢救挫败心情? (1)
 

如何抢救挫败心情? (1)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1-01     浏览次数:

     

 在某家知名的IT公司做企业内训,上课中我注意到前排有位男学员一直愁容满面,心事重重地若有所思,显然有着情绪上的困扰。

 

      下课休息时,我上前跟他聊了起来,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我,这两天他大笔买进的股票狂跌,而其中有向未婚妻娘家借来的钱,本想趁着这波股市反弹,挣个年底结婚的费用, 由于金额不小,对方父母很是不满,一?之下决定取消今年的婚事,所以他心情恶劣极了。

他说:我现在不但没意愿再理财,就连工作也没劲儿!

 

      在股市中,难免会遭遇到事与愿违的挫败,而当挫折感油然而生之际,也正是你我情商面临重大挑战的开始。

 

      心理学家们发现,这种跌倒后爬起来的能力(亦即所谓的挫折忍受力),是一个人心理是否强健的重要指标,往往也会决定你我的你我的理财绩效程度。股神巴菲特的那句名言无法理好情绪,也就无法理好钱财”, 正说出了其中道理。因此,若想在股市中大有斩获,培养良好的挫折忍受力,就是极为重要的情商功课。

 

    挫败之后,该怎么抢救自己的心情呢?

 

    按照美国心理学家H.韦辛格(H.Weisinger)博士的研究,一个人从知道挫败的消息到心情复原 ,会经过以下的心理阶段,只要做好每个阶段的情商功课,我们就能成功地抢救挫败心情。

 

    阶段一:无法相信

    你我的第一个反应首先会是:不可能的,我不相信!我们会先企图否定这令人失望的事实,这么做可以延后自己情绪受伤的时间。

 

    然而一味地否定,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迟早还是得要面对木已成舟的状况。愈早能接受事实,接受自己的失落感受,这个阶段的情商任务就能愈快达成。

 

    阶段二:愤怒生气

    愤怒 ,往往是接着产生的负面情绪:他们怎么可以如此对我!!而这份强烈的情绪能量也最具杀伤力,处理不当就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这时应该采取的应对方案包括: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