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副教授» 隋牧蓉
 

隋牧蓉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25     浏览次数:

     

1.基本信息

隋牧蓉,女,1979年7月生,内蒙古赤峰人,汉族,法学博士,博士后,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6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出站,2013年毕业于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09年毕业于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2. 研究方向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思想政治教育。

3. 开设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

4. 学术成果(近五年)

论文:

(1)《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研马”“信马”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CSSCI),2016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2)《关于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思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CSSCI),2017年第6期。

(3)《试析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有效知识供给的不足与增进》,《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CSSCI扩),2017年第3期。

(4)《“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助力实现“中国梦”》,《中国教育报》,2017-6-29(04)。

(5)《全国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系列讲话精神调研报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CSSCI扩),2017年第13期。

(6)《谨防穿上了“新外衣”的形式主义》,《人民论坛》(CSSCI),2017年第4期。

(7)《加快从积极贯彻想深化落实的转化: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调查与建议》,《西安交通大学决策建言》,2017年第25期。

(8)《努力满足人民对生态环境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7年年会咨询报告集》,2017年12月。

(9)《试论中国精神谱系中的“西迁精神”及其教育价值》,《思想教育研究》(CSSCI),2018年第3期。

(10)《经济全球化的升级与应对: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北京工业大学学报》(CSSCI扩)(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外交》全文转载),2019年第1期。

(11)《“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遵循原则》,《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CSSCI扩)(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全文转载),2019年第10期。

(12)《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中国当代文艺》,《华夏文化论坛》(CSSCI),2019年12月。

(13)《背景、内涵与关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授重点》,《教育现代化》,2019年第11期。

(14)《小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基础》,《北京工业大学学报》(CSSCI扩),2020年第1期。

(15)《完善人格:教育及其工作的基础目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CSSCI扩),2020年第22期。

(16)《高校教师集体备课的优势及其强化》,《中国成人教育》,2020年第9期。

(17)《高扬思想旗帜 奏响时代强音》,《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版,2020-1-9,被《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全文转载。

(18)《中国抗疫行动教会青年什么》,《人民论坛网》理论栏目,2020-3-25,人民网等转载。

(19)《中国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升华》,《人民论坛网》理论栏目,2020-4-28,《人民日报》(海外版)全文转载,光明网、人民网等全文转载。

(20)《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人民论坛网》“两会国是”栏目,2020-5-28,光明网、人民网、社会科学网等主流媒体全文转载。

(21)《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版,2020-12-20,《学习强国》全文转载并被人工播报,光明网等主流媒体全文转载。

(22)《精神优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爱国主义》,《北京工业大学学报》(CSSCI),2021年第2期。

基金项目:

(1)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爱国主义的影响研究”,2017年。

(2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际认同的理论基础研究”,2019年。

(3)主持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年度项目“基于《纲要》比较的公民道德建设守正与创新研究”,2020年。

(4)主持校级重点培育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同的文化基础研究”,2020年。

(5)主持陕西高校德育中心(厅级)项目“多专业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悦读实效研究”,2019年。

(6)主持院级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2020年。

(7)主持院级一般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四维思想来源”,2019年。

(8)作为核心成员参与2019年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教育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工作目标研究”,2019-2022年。

著作:

(1)《马克思消费理论视域下的中国和谐消费问题研究》,独著,辽宁人民出版社,2016年8月。

(2)《新时代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副主编,人民出版社,2019年12月。

(3)参编多部著作。

其他工作:

(1)持续开办多专业本科生“经典·悦读”马列经典读书会活动,从2019年开始。

(2)作为嘉宾参与录制陕西广电融媒体《战疫情》课堂系列访谈节目,本人录制《疫情中的思想道德教育》一期,2020年。

(3)录制的教学视频《“疫”见责任》在学校官网展示,并收录国家级平台“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平台”,2020年5月。

(4)作为主要执笔人撰写《中国教育扶贫蓝皮书》(陕西卷),2020年12月。

5.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西路22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编:712100

Email: 313432979@qq.com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