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教师篇】(4)思政小堂课·家国大情怀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教师篇】(4)思政小堂课·家国大情怀

来源:   作者:胡庆有   发布日期:2020-03-14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始终认为,思政课“情怀要深”,必须引导学生激扬起家国情怀。思政课教师应当秉持铸魂育人初心,聚焦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以广博的知识视野倾情助力学生“拔节孕穗”,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展现当代中国大国担当,以纵深的历史视野洞悉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温度与效度。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思政课教师必须有所担当。平常日子里,我们必须持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而在当下,更需要把防控疫情与教学科研结合起来,书写更加出彩的思政课教师故事。在我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这一文件,实际上是一个较为明确、且富操作性的指导。

在过去四周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实践中,我个人会特别有意识地去适度引导学生理智分析当前疫情。我在组织学生学习第一章“人生的青春之问”时,引导学生结合教材知识分析当前防控疫情的种种行为。在微助教里,我设置了相关讨论题。其中,有这样一道:“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的文章,你怎么看?” 有一位学生这样说道:“该发言是相当谬误和无知的。70年来,中国人民身体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大大提高,不再是所谓的‘东亚病夫’!面对本次疫情,中国体现了大国担当,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也做出了贡献。此评论显然是歪曲事实、无端污蔑之举!”这样的评论还有很多。学生的发言还是很能触动我的。当代大学生热烈、纯粹的爱国情怀,的确在为这个新时代增光添彩。

作为思政课教师,认真备好每节课,有意识地深化、升华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是包括我本人在内的思政课教师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吾辈当努力!

附:学生微助教课堂讨论形成词云图片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