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学生篇】 浅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学生篇】 浅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来源:   作者:赵乾佐 2018011997   发布日期:2020-06-01     浏览次数:

     


在历史的长河中,社会矛盾不断推动社会前进,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群众对于社会历史的创造作用不断显现,历史与实践的事实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社会存在和社会历史的关系问题是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唯心史观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的角度出发,认为人类历史是由少数英雄创造的。然而唯心史观的观点仅看到了精神的作用,没有看到物质的作用;只看到个人的作用,看不到群众的作用。

从唯物史观的角度看,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们也合理能够推断出生产方式是社会历史的发展动力。第一次工业革命,人类社会走进了“蒸汽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人类社会进入了“电气时代”,从互联网时代到目前正在发展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是这些生产方式的不断变革发展了生产力,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而推动革命变革的主人,正是广大劳动人民群众。

马克思说:“历史是群众的活动。只有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物质财富由劳动创造,而物质资料的生产者正是广大人民群众。正因有了辛苦耕作的农民,不辞辛劳的工人,社会发展才得以保障。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通过智慧的头脑、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无与伦比的创造力推动了物质文明的繁荣发展。

此外,人民群众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艺术正是人民群众的劳动生活的缩影以及艺术化的写照。被誉为中国近代最伟大作品的《平凡的世界》正因取材于西北劳苦大众的平凡生活,文字所蕴含的朴素而强大的精神力量才得以震撼人心。劳动过程中所吟唱的劳动号子、体现生活缩影的华阴老腔已经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看出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是一切精神财富和精神产品形成和发展的源泉。

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近代的救亡图存活动屡屡失败,究其共有原因,均是没有从群众利益出发,发扬群众路线。而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亲民爱民,理论被群众所掌握,所掌握,从而凝聚成为了改造社会的中坚力量。

唯物史观不否认个人的作用,人人都参与了历史的形成,但作用存在差别。在疫情期间,钟南山、李兰娟等专家起到了“定海神针”的导向作用,然而广大医护人员更是抗疫的主力军,更有人民群众共同努力,打赢了抗疫攻坚战。尽管疫情终将过去,这是历史的趋势,但正是他们的共同努力推动了历史的进程。

正因为人民群众代表了历史的发展方向,决定了发展的格局,所以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一直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虚心向群众学习。群众路线更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编辑:张进升    终审:张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