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教学工作» 本科生教育» 读《我们临死以前的话》有感
 

读《我们临死以前的话》有感

来源:   作者:蒋宇佳 赵星宇   发布日期:2022-05-26     浏览次数:

     

在阅读红色家书时,我选择了方志敏烈士在就义前写就的《我们临死以前的话》精读。

方志敏烈士领导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先后任赣东北省、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十军政治委员,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其《可爱的中国》、《清贫》等著名文稿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从《我们临死以前的话》中,可以一窥方志敏烈士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深沉的爱国情怀。

“我们是共产党员,为革命而死,毫无所怨,更无所惧。”方志敏烈士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深深打动了我。

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新时代的许多青少年更多时候对共产主义只具有模糊的概念,不知从何来更不知到哪里去。读过方志敏的红色家书,听见他深切地呼告:“共产主义世界的系统,将代替资本主义世界的系统,而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从痛苦死亡毁灭中拯救出来。全世界的光明,只有待共产主义的实现,”于是我们知道,共产主义精神不是缥缈的空中楼阁,而是我们的先辈那样坚信着、筚路蓝缕建造起的高楼大厦,我们有何理由不去坚信、不去建设?

“千古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方志敏烈士虽然已经远去,但他的爱国精神绵绵不绝,从未离开。

历史的故纸堆中大到世界多少风云变化,小到人生多少艰难困苦,无所不有,滚滚向前,唯有献给国家的一片丹心始终熠熠生辉。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这样的人,是忘记了国民党囚牢里正在有好几万的同志,正在受刑吃苦,忘记了国民党的刑场上党的同志流下的斑斑血迹,忘记了我们的主力红军正在川滇黔湘艰苦的战斗,更忘记了千千万万的工农劳苦群众正在啼饥号寒无法生存。”这些话是当年方志敏烈士痛斥不支持党决定的同志的,可是此时此地换了对象,这些话难道就不成立了吗?绝不是。我们不能容许参拜靖国神社的演员和有台独倾向的公众人物出现在大众视野正是这个道理。想想多少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如今的和平与安宁,我们怎么能轻飘飘地替他们原谅?“青年是一个时代最好的睛雨表。”正本清源,我们应不忘历史,开拓未来。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要铭记历史,传续精神,不畏艰险,砥砺前行。多少次深夜孤光自照,感受爱国豪情涤荡于心,原来我们也和方志敏烈士有着一样的身份——中国青年。我们可以是他,又不是他,我们肩上的责任不同,但我们的精神如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红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虽已灯火通明,但仍有未来的迷雾等着我们去探清。前去唯有砥砺奋斗四字而已!

编辑:张进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