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教学工作» 本科生教育» 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第二课堂
 

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第二课堂

来源:   作者:张楠   发布日期:2021-10-08     浏览次数:

     

怎样让“高大上”的思政课实现对学生的有效引导?思政课应当如何在细、微、精方面下功夫?这是困扰一线思政课教师的主要难题。为切实解决这些难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赵志业、胡燕红、张楠三位教师策划主办的第一次师生共建课后教学沙龙活动如期开展。

9月25日下午,在北校区N8903教室内,由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教师赵志业、胡燕红、张楠以及两名硕士研究生组织的沙龙团队带领部分大一新生开展了主题为“大学与规划”的课后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呈现三个“新”特点:首先,理念“新”。本次教学沙龙的活动理念是改变传统思政课堂“自上而下”的灌输式方法,采用“自下而上”的引领提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参与热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实现对传统思政课堂的补充,通过深度探讨反哺第一课堂。其次,媒介“新”。本次教学沙龙借助卡片道具让同学们完成对学业的思考与规划,借助智慧教室,在老师创设的教学情境下,这种新的媒介有利激发了学生的内心情感,积极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形式“新”。本次教学沙龙由三位老师协同带领,两名研究生辅助,实现了不同教育层次人群之间的思想交流,通过不同思想的碰撞形成教育合力,能够切实提升思政课对本科生的思想引领力,同时也为研究生将来从事教学工作打下了一定的教学实践基础。活动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课后教学沙龙活动现场.jpg

课后教学沙龙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

本次教学沙龙活动的顺利开展,得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的大力支持,这也是学院和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注重教学效果的一次实践尝试。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落实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根本任务,努力将“价值引领”始终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环节。今后,由赵志业、胡燕红、张楠三位老师主办的这项师生共建课后教学沙龙活动将常态化举办。活动将结合教材与课程标准,选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主题,不断尝试不断创新,将思政课的教学成果落到实处,致力于打造有温度、有深度、让学生有获得感的精品第二课堂。

                                                                                      编辑:张进升        终审:王海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