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教学工作» 本科生教育» 纲要课堂互动式教学 让爱国主义落地生根
 

纲要课堂互动式教学 让爱国主义落地生根

来源:   作者:赵星宇   发布日期:2021-10-2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在2021年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探索新的教学路径,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怀。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创作,和祖国共成长。鼓励学生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变化和发展,目之所及,沧海桑田的变化,鼓励学生创作,学生完成个性化作业50余份,00后学生,用他们真挚的语言,朴实的话语来描述他们和祖国共同成长的故事。食品学院19级张泽远表示,“从我的视角来看自己的祖国,她是飞速进步着的。记忆中,我还能看的到自己的家庭曾居住的狭小闭塞的平房,再到之后半旧的一居室,最后到现如今窗明几净的三居室,我所亲眼目睹的家庭生活的进步离不开一家人的努力,但更离不开祖国的发展,纵观全国,这样的进步不是个例,我的家庭只是千百万个生活质量提升的中国家庭的缩影。”

学党史扬正气,勤学苦读长本领。立足建党百年鼓励学生阅读党的文献,观看红**,创作红色板报,其中在园艺学院发起的“图画百年,筚路蓝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收到高质量画作一百余幅。园林专业18级学生杨明浩表示,“通过老师引导我们进行个性化创作,让我明白了20 世纪 20年代中国以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一批最先进的知识分子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并非因为他们个人穷得吃不上饭才要选择马克思主义,而是因为他们追求的并非个人的小利,而是救国救民的大真。”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青春奋斗正当时。结合纲要课程中的辛亥革命专题,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上的讲话,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以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工管类21级刘一凡表示,“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因为辛亥志士永存不朽。110年前,孙中山先生率先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110年后,振兴中华,实现祖国统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仍然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和目标。随着时光的流逝,110年的历史硝烟已经散尽,辛亥革命是一次划时代的创新和改革,在中国历第一次举起民主共和的旗帜,辛亥革命给我们一种警示拼搏是一种精神,只有拼搏,人生才能绽放异彩;只有拼搏,才能发挥智慧的潜力;只有拼搏,才能实现远大的理想。”

编辑:张进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