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教学工作» 本科生教育» 我们的美好生活就是《觉醒年代》最好的续集
 

我们的美好生活就是《觉醒年代》最好的续集

来源:   作者:张曼 刘俊汐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看完《觉醒年代》,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尽管剧中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但是此剧从一个不同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这些历史人物,鲜活生动,直击人心。

《觉醒年代》以陈独秀创办《青年杂志》为开端,展现了一众革命先驱在泥泞与黑暗的社会中摸索前行的故事,新文化运动、巴黎和会的接连失败、五四运动等历史事件接踵而至。剧中不仅有对志同道合、惺惺相惜革命友谊的细腻刻画,更有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的人物群像,剧终以中共一大的成功召开为结尾,实在让人感触颇深且意犹未尽。

剧中打动人的剧情太多了:一众愚昧的人民哄抢人血馒头,鲁迅巍然不动的背影仿佛昭告着中国共产党拯救人民于水火的迫在眉睫;因五四运动被捕的学生,拒绝陈独秀与蔡元培的帮助,誓要坐穿牢底,以死唤醒国人;天津湾外,人民流离失所,穷困潦倒,连孩子都快要被饿死,其中一位老人独自在河边祭奠在义和团中逝去的兄弟们,李大钊上前安慰道:他们为了国家而死,是值得的!老人竟激愤地反驳:为了这样的国家,值得个屁!听过老人对政府对国家的失望控诉后,陈独秀掩面大哭,李大钊也忍不住落泪,至此两人相约建党,并握拳宣誓;陈延年陈乔年去法国勤工俭学,陈独秀目送时的场景,一幕是延年乔年正装衣着,昂首阔步前行,一幕是脚戴镣铐,踏着血水,浑身伤痕累累,英勇就义,他们满怀一腔热血,在牺牲前眼中唯有自己的信念……

自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贫困和不自由程度世所罕见。由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先进的爱国知识分子,为探索出一条能够真正的救国救民的道路,漂洋过海,到处碰壁,追寻真理。他们创办报刊进行思想启蒙,领导学生开展运动,唤醒中国人民。因为他们相信只有广大的劳苦大众自己站起来,为自己发声,才能够真正的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看完《觉醒年代》,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又去看了本剧导演的微博,看到很多网友问“这部剧还有没有续集,太期待了”。有位网友的回复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就是《觉醒年代》的最好续集”。是的,先辈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今天,国家安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山河已无恙,吾辈更当自强!我们应牢记历史,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编辑:王静     终审:王海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