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教学工作» 本科生教育»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教师篇】(1)师生齐心立德树人 “疫”起学习众志成城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教师篇】(1)师生齐心立德树人 “疫”起学习众志成城

来源:   作者:赵星宇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生上课“特殊”时期,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多渠道帮助大一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在家上好思政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政课教师,在开学上课中不断思考探索如何上好大学“第一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自强不息知行合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理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鼓励学生看新闻,了解时事,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了解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抗击各种疫情过程中发挥的砥柱中流作用。分享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中华民族的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当代大学生一定要以史为鉴,认真学习近代历史,了解近代中国的苦难,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砥砺前行,为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和人民富裕而努力奋斗,广大学生要牢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使命,在家学习,利用好每一分钟。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清楚谁是最可爱的人。引导同学不要单纯追星,沉迷于网络游戏,网络视频,把吴亦凡,肖战,王一博等明星、小鲜肉挂在嘴边,捧为偶像,让他们认识到,危机关头是哪些人义无反顾,站在人民面前。要把李兰娟、钟南山等在危机关头能够奋不顾身扑到一线,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作为同学们的偶像,要明白谁把中国人民抗在肩上,放在心里,为人民幸福、民族发展奋不顾身,将生死置之度外,谁才是是最可爱的人。李兰娟院土说“疫情结束后希望国家给年轻人树立正确人生导向,把高薪留给一线科研人员,留给保家卫国的军警战士,不要让年轻人一味追演艺明星,演艺明星是强不了国的。”把这句话在QQ群里面和学生分享,学生们非常赞同,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向奋战在一线的各行各业的英雄们致敬,纷纷表示要用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投入到学习当中,不负韶华。

克服困难坐冷板凳,严格自律奋发图强。现在的学习条件比较艰苦,师生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是老师和学生们要努力克服。在第一课中分享西南联合大学例子,抗战期间,1938年西南联合大学253名学生和11位老师经过68天长途跋涉,到达昆明,虽然经历饥寒交迫,艰难困苦,磨练出了西南联合大学“刚毅坚卓”的精神,很好的践行了把论文,把学术做在大地上。西南联合大学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得主、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元勋、9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72位两院院士、100多位名师巨匠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栋梁之才。同学们面对的困难远没有抗战时期险峻,有各种网络资源、在线平台可以利用,还有老师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合理利用在家时间,不能松懈,用更加严格的自律和奋发图强来投入到新学期学习当中去。

  师生齐心众志成城,荣辱与共、肝胆相照。在课程中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涵育西农精神。康振生院士在疫情期间依然心系国家农业发展,为小麦春耕建言献策,贡献西农智慧。学校2018届毕业生白威作为陕西省首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响亮的喊出了“健康无价!感恩社会!”的强音。分享师生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众志成城的画面,让校外学生能够感同身受,和学校师生一起抗击疫情,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结合奋战在全国抗击疫情一线的西农校友先进典型,让同学明白,我们能够在家安稳的学习,是千千万万的人用生命给我们争取来的,对于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代大学生要有使命和担当,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去艰苦的地方去,能吃苦,肯付出,实事求是,创造属于年轻人的青春芳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