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首页» 教学工作» 本科生教育» 四位老师同上《改革开放史》收官课
 

四位老师同上《改革开放史》收官课

来源:   作者:关振国   发布日期:2022-05-24     浏览次数:

     

“假如你是县委书记,你将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这是唐树生、靳浩辉、隋牧蓉、关振国四位老师共同承担的《改革开放史》的本学期收官课的主题。

为了倡导师生互相尊重、平等交流的教学理念,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整体提升《改革开放史》课堂教学质量,5月18日晚,承担本学期《改革开放史》部分教学任务的唐树生、靳浩辉、隋牧蓉、关振国四位齐聚N8T09教室,利用本学期《改革开放史》的收官课开展了讨论式教学——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围绕主题进行分组讨论。

讨论课开始前,关振国老师简要回顾了本学期《改革开放史》课的基本内容和同学们上课总体情况,并就本次讨论课的主题做了说明。按照既定计划,4位教师每人负责一个小组,引导下同学聚焦“如何缩小贫富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主题,按照小组先后顺序展开热烈的讨论。同学们或高高举起自信的双手、或通过“争相站立”、“手心手背”、“石头剪刀布”等方法争取发言机会,同学们以“县委书记”身份,结合中国当下发展的现实,运筹帷幄、满怀自信,谈策略、说观点、论思想,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满怀豪情,通过“角色转换、独立思考、头脑风暴、创新创造、答记者问”等方式展示个人独立的思想和才华。同学们对问题的思考和阐释观点独到、思想独立、具有高度的创新性和前瞻性,展示了主人翁的荣耀与自豪。

整场讨论课充分热烈气氛,最后师生全体肃立激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爱国歌曲,流露出师生对祖国深厚的眷恋、美好的祝福。

本堂收官课体现了五个特点:一是多名教师同上一课堂。课堂讨论过程中,四位老师合理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整个课堂讨论秩序井然、有力调动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二是强调身份转换和独立思考。通过赋予学生特定身份,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和张性,增强了学生自信心,有利于学生独立思想的表达;三是运用分组式讨论创造机会,针对公共选修课学生人数多的问题,四位老师分组引导学生研讨,给同学创造更多机会参与讨论、交流和发言,使更多同学的声音尽可能释放出来;四是师生同声合唱抒发爱国情。拉进了师生心灵距离,实现了师生情感交融交汇和共鸣,将课堂氛围推向新高潮,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五是课堂展示多元化。“转转-想想-说说-评评-融融-唱唱”是本次讨论课的关键词,通过立体叠加的课堂讨论教学,激发学生无限热情,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助推课堂教学改革不断走向成熟。

此次典型的课堂讨论活动,绝大部分同学对此表达了高度赞赏和认可,正如有同学在群内留言:“这节改革开放史是我上过的最好的选修课,希望在以后的课堂中能继续感受此种特殊意义的畅所欲言、师生之间没有隔阂的心灵互动”。

编辑:张进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