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学生篇】(14)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学生篇】(14)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来源:   作者:化学类 张钰坤   发布日期:2020-03-23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8日,官方通报首例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病例,这当时只是众多社会杂闻中的一朵小水花,并没有引起大家的关注,街道上仍然车水马龙,市场里人流熙熙攘攘。

2020年1月20日,耄耋之年钟南山院士亲赴武汉,公开表示了新冠肺炎人传人的危险性,而后几天武汉城门紧闭,口罩价格飞速上涨,街道冷冷清清,大家纷纷闭门不出。此时我才真正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可谓是国难当头。而后在这两个月的时间段里,我带上口罩过起了阿宅的生活,通过网络默默关注着,祈祷着,祝福着。

这就是我和疫情的故事,简简单单,平平无奇。我也看到了,听到了英雄和疫情的故事,轰轰烈烈,可歌可颂。所谓英雄即是为常人之不敢为,而所为一切皆为常人,亦其心之所善,虽九死其犹未悔。何为为常人之不敢为?君不见,那一张张按满鲜红指印的**书,那一名名削发出征的女护士,女医生,那一张张日夜鏖战的面容,那一个个隔着空气的拥抱,隔着防护服的吻。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他们在国难之际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在灾祸面前,普通人可以懦弱,可以贪生,可以害怕,但要记住有人在保护我们,不要吝啬赞美,不要浅薄地认知,学会感恩。真正地去歌颂那些勇敢直面恐惧的英雄们

或多难以固邦国,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也在这次磨难中与国家共成长。如果在这次疫情之前问我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现在哪些方面,我只能死板僵硬的回答发展和解放生产力,更好更快的发展生产力,然后举出个很有历史年代感的例子:“我们用不到百年的时间走完了资本主义几百年走过的路。”这对于我这代人来说没有代入感,只缘身在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而现在,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制度优越,登上了顶峰,一览众山小: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光速修建,党自上而下的神效调控,民族企业开足马力放弃利益生产口罩,将口罩日产量从2000万只提升到1.8亿只,新冠肺炎的治疗免费,医疗保障真正下沉到了社会基层,照顾到了每一个人。

反观英国提出的群体免疫策略仿佛打算拿国民的生命做一个大型试验,来诠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而英女王却在实验之际搬出了伦敦。我大英帝国自有国情在,又有列祖列宗保佑,奉行达尔文圣人之教诲,小小新冠病毒何惧之有!不知道英女王与当年出逃北京的老佛爷会不会感同身受。世界权威的医学期刊不少出自英国,而国家面对疫情却做出这样的公共卫生决策,真是讽刺。不作为是把选择权和两难困境一起交给了心急如焚人民,是不负责任,是躲避伤害。再把目光投向韩国,在疫情初期韩国的防控井井有条,工作有序进展,而新天地教邪教般的口号与要求,宣扬肉身不腐,以生病为耻,即使生病了也要去做礼拜而不是去医院,使政府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无论是出于经济还是宗教的考虑,都应该把公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

我看到了不作为的国家,看到了不配合国家的人民,当我把目光投向我的祖国,我看到了中国国民强大的凝聚力,看到了直接对人民负责的政体的优越性,看到了上下同心,同仇敌忾。通过宏观整体的调控,使每个人充分发挥着自己的价值,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样的政体是一个生命,以大分子的有序性,克服小分子和原子的无序性。这个生命是鲜活的,是精彩的,是长寿的。我何其荣幸,在您的羽翼下长大,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让我为您斟酒。一樽还酹神州,一祝君岁月风平,衣襟带花。二祝君山河锦绣,四海承平。三祝君四季似锦,万古长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