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概论课》改革:换位教学入脑入心
 

《概论课》改革:换位教学入脑入心

来源:   作者:张进升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10月21日,北校区8302教室,一场别具一格的思政课教学正在演绎:人文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社工1901-1902班级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进行一场教学比赛的角逐。

406f4af56e5545b9bc2b8965d5de87ef.jpg

学生开课,以教学比赛的形式进行。讲课的同学面向全体同学和老师,用精心准备和设计好的课件正在有声有色、声情并茂、落落大方地对《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分点问题进行有观点有思想有案例有逻辑地讲述。

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教师关振国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经过认真思考、调研和精心策划,在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奉行尊重教育的理念指导下,开出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师生换位教学”课。

据关老师介绍,为在教学实践中探索思政课课堂教学“入脑入心”的问题,在认真思考与合理论证的基础上,精心设计了这样一次特殊的课堂教学。本次“换位教学”,每名同学讲授一个小问题,授课时间是5分钟。课堂教学采用了“学生讲授-评委评分-教师点评-问题汇总-疑点破解”几个教学步骤,为避免课堂教学中只有过程没有结果、只有行动没有预期目标达成的形式主义问题的出现,克服课堂“花架子”教学改革,关老师上课前认真备课、精心准备、制定了课堂教学评价表、遴选了评委,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每一步严格把关,讲课同学授课严谨、评委同学评分公正、老师点评精准、问题总结到位,圆满完成预定教学目标和任务。

此次“换位教学”,同学们积极参与、群情响应、争相报名,课堂教学中,师生、生生积极互动,营造了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同学们上课、课堂参与、表达思想和观点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调动,得到了全体同学的一致好评。同学们普遍认为这种特殊的教学模式,既提升和调动了大家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又在课堂教学中锻炼了同学们实践教学的能力、拉近了师生之间心与心的距离、增进了师生情感,同时,这样的特殊课堂,也为同学们解答了教学内容中学生内心中存在的疑点和困惑,使自己真正从内心深处接受教材观点,破除了思想困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编辑:张进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