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师的教学与科研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师的教学与科研

来源:   作者:韩敏 赵昂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

     

为着力推动学院党史研究团队的科研水平,近日,中共党史基本问题研究团队在学院213办公室召开交流学习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2020年团队工作汇报、团队成员研究方向凝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在交流会上,与会老师们畅所欲言,积极参与发言讨论。

回顾工作,摸清家底。团队成员首先各自汇报了过去一年的教学、科研及项目申报等情况,团队2020年先后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研究课题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1项,陕西省重点图书三年出版规划项目1项,校基本科研业务费1项,及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共计发表论文8篇,其中CSSCI论文1篇,北大核心3篇,出版独著1部,参编著作4部。

围绕中心,凝练方向。团队成员根据自身研究基础,围绕中共党史研究这个核心,共同交流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史观和方法论研究党史的心得体会,探索党史理论研究与践行红色基因传承相结合的科学路径。在交流中大家进一步凝练了研究方向,凝练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国家治理与治理智慧;中国共产党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接受与借鉴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路径;中国共产党党史史学史;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中国共产党乡村治理与实践;中国共产党纪念活动研究等方向。会上大家还对2021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

互融共促,身体力行。会议最后,团队负责人杨鹏教授做了总结。首先,他介绍了自己近期的科研活动,为团队成员分享了党史研究的心得体会等,指出2021年是建党百年,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党史研究者更应该潜心学术,为党担负起修史立传、续写“红色家谱”的重任。陕西地区的党史资源丰富,值得投入更大精力进行深入研究。其次,他希望团队成员结合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围绕各自凝练的研究方向开展相关研究,面向重点现实问题,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及陕西省社科基金等课题。最后,他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恰是风华正茂。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我们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立足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根本任务,带头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做党史学习的排头兵、研究者、急先锋。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我们要走在前头、学在前头,做好带头作用,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和智慧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实现党史学习与教书育人的同频共振。在党史研究阐释方面,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发出高校教师学习党史的时代好声音。在思政课教学中,通过理论增信、故事明理、活动铸魂等育人形式,不断推动青年学生在浩瀚党史中领悟大道、奋楫前行,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编辑:张进升    终审:张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