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党史我来说】 (六) 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
 

【党史我来说】 (六) 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

来源:   作者:赵星宇   发布日期:2021-06-25     浏览次数:

     

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讲过: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谈到: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一、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方向和进程

近代以来,各个阶级的仁人志士为国家的前途命运不断探索,代表农民阶级的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失败了;代表封建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失败了,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留下了“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时代悲鸣;代表资产阶级改良派的戊戌变法失败了,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慷慨悲歌;代表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辛亥革命失败了,胜利被袁世凯窃取,成了一朵未开果实的花朵;代表资产阶级新文化运动,提倡西方的民主和科学,巴黎和会的召开,让这些人如梦初醒。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传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北京大学教授,新文化运动的旗帜人物李大钊写下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他振臂高呼:将来的全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李大钊和陈独秀利用《新青年》作为主要阵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他们组织工会,开办工人补习学校,教工人们识字,时机成熟后,早期党组织的建立初见雏形,南陈北李相约建党。陈独秀在上海,李大钊在北京,毛泽东在湖南,包惠僧在武汉。他们犹如天边的启明星一般,渐次显现,当信仰照亮的那一刹那,他们不再感到孤单。

在中国共产党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参加会议的代表都是默默无闻的"小人物"。他们中年龄最长的 45 岁,最年轻的 19 岁,平均 28 岁,作为湖南代表的毛泽东还不满 28 岁,是一群年轻人。但他们以改天换地的豪迈气概,一心要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国土上创立一个崭新的合理的社会。28 年后。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随后便开始为建设一个新国家和新社会而奋斗。

这个事实有力地表明,凡是符合历史潮流发展的新事物.尽管它最初的力量很小,尽管它在成长过程中难以避免地遇到种种困难和挫折,会经历一些迂回曲折的通路,但它终究是任何陈腐的力量所阻挡不住的。

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党纲,确定党名:中国共产党,确定奋斗目标:实现共产主义: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并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制度、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实现人类自我解放的社会,面对恶势力也会团结一致。中心工作:领导和组织工人运动。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在黑暗中摸索的中华民族对当时国情有了基本的了解,在奋斗中有了明确地方向,并且开始懂得要两步走。

二、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从1840年开始,中国人民就坠入了苦难的深渊,南京条约的签订,割地又赔款,满清统治者天朝上国的美梦彻底破碎,纵使有三元里人民的英勇抗击,也于事无补,人民的利益一次次被出卖,割地后,老百姓背井离乡,颠沛流离,赔款后,老百姓卖儿鬻女,无力偿还。最可气的是统治者,不思进取,依然骄奢淫逸,鱼肉百姓,八国联军入侵后,慈禧太后竟然恬不知耻的说“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

民国成立后,我们以为民主了,我们以为科学了,却不知周围竟是阿Q,虚伪还是孔乙己,命苦依然祥林嫂,一个个带血的馒头在周围晃荡,沉默啊,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本以为一战胜利,作为战胜国,不求闻达于诸侯,但求收复山东,追求平等权益,巴黎和会上,弱国无外交的巴掌让我们认清了现实,这就有了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的发言“山东是中国文化的摇篮,中国的圣者孔子和孟子就诞生在这片土地上…………山东是中国的,无论从经济方面还是战略上, 还有宗教文化,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 ”

同样的庚子年,同样的谈判,一百年前,我们没有话语权,任人宰割,一百年后在共产党的带领下,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我们挺直了腰杆——“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他的有猎枪。”

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革命失败后,30 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只为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与人民富裕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经百年初心不改,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三、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前列。

我们党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强烈愿望的大势出发,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最终团结带领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发展壮大,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出现了“东风压倒西风”的气象,新中国就是沐浴着这个东风诞生并站住了脚的。我们党对世界大势作出了科学判断,下决心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一往无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毛泽东给李达的信,诙谐幽默,以年轻人的方式,告诉李达革命将要成功的喜悦,思绪仿佛又拉回到了28年前,年轻人的满腔热情,年轻人的昂扬奋进,年轻人的义无反顾,终于汇聚成了凝聚亿万人心的伟大胜利。共产党的胜利正应了那句古话“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有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学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继承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勇于创新、永不停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进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