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图画百年学党史 青春奋进正当时
 

图画百年学党史 青春奋进正当时

来源:   作者:赵星宇   发布日期:2021-07-0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又谈到了三个“深刻改变了”,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青年教师,如何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特点,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立足课本,开拓创新,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思路。

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赵星宇介绍,在2021春季学期授课中,他利用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学生具有美术功底的专业特点,突破以往课程大作业提交论文的单一形式,鼓励学生从纲要课学生特点出发,结合好专业特长,立足建党百年时代背景,提交“图画百年”个性化作业。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重要事件,用图画、手抄报、彩绘等多种形式来完成作业。在上课的过程中,教师进行思想引领,有的放矢,循循善诱,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深刻改变了”贯穿课程始终,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动脑、动心、动情,把思政课当成饱含情感的精神洗礼,当成理想信念的前进灯塔,当成知行合一的试金之石。老师和同学针对作业选题反复讨论,把“图画百年”的个性化作业落实、落细、落精,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成。

“图画百年党史”的个性化作业所呈现的作业内容均为教材中相关内容和重要知识点。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人民奋斗的各个时期,呈现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抗日战争时期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的摧枯拉朽;抗美援朝的英雄史诗;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苦奋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业从布置到完成,历时三个星期,总共收到精品作业56份,园林2001、2002班的同学,用他们的画笔,用他们的汗水,用他们的热情,勾勒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辉煌百年。

这种特殊形式的“图画百年党史”个性化作业,是纲要教研室历年来不断坚持课程创新的重要体现,课程中融入党史教育,针对上课学生,把“三个深刻改变了”做到入脑入心,从以前的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全面提高学生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可。期末考试刚结束,园林2001、2002班级的成绩平均成绩在全校各班的成绩排名中名列前茅,学生们纷纷表示,思政课堂的创新,让他们认识到了思政课的魅力,希望老师可以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创新,紧密联系学生,围绕学生,打造精品思政课程。


编辑:张进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