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品读经典 坚定信仰
 

品读经典 坚定信仰

来源:   作者:隋牧蓉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科学世界观与强大方法论的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首创策划并持续开办了“经典•悦读”系列读书会活动,带领同学们在当今时代读懂马克思,在强化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取得良好成效。

经典文本读书会结合学生在课程教学中和现实思想中的困惑、热点问题或社会形势,选取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篇目或节选内容,让学生透过现象回归到理论根源去学习和体会理论对现实和形势的观照与指导。参加读书会的师生本着一个基本的原则,即自愿参加、真心读书、乐于分享。目前活动已开展近20期,覆盖了本科、研究生、青年教师群体,已经读过的经典篇目包括《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的《劳动过程与价值增殖过程》《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等等。

5f354623075d43218076ce66701c0429.png

学生自主研读经典篇目后,针对文本和可能产生的新问题,在“分享交流”环节中,指导教师首先结合同学们的困惑、疑问,结合经典文本进行详细解读。然后师生朋辈之间展开自由而真诚的分享交流,在答疑解惑的过程中,让学生真心服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影响力,从而更加认同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进而形成内在的认识和三观,切实增强了使命感、认同感与获得感。

1ec87cc8fc4b4f13a09554dcd782aa99.png

水建学院水利专业唐子竣同学表示:通过参加“经典•悦读”读书会,我受益匪浅。在《共产党宣言》阅读、分享和交流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处于快速和高质量的发展中,每时每刻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逐步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青年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发展的生力军,我们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治观、道德观、职业观等观念,为我国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f4b26e7172b54979a0fd75c94898b017.png

“经典•悦读”是思政课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展开,也让同学们真正理解思政课、爱上思政课,通过研读经典文本真正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增强了对网络、社会上各种言论的明辨能力。这一活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在教学创新、教改研究中的新探索。


编辑:张进升  终审:王家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