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学生篇】(8)众志成城克时艰,勠力同心战疫情 ——致“战疫”中的共产党员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学生篇】(8)众志成城克时艰,勠力同心战疫情 ——致“战疫”中的共产党员

来源:   作者:农管1802,呼恬   发布日期:2020-03-17     浏览次数:

     

没有敌人,亦是战争;没有硝烟,亦是战场。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时,这深深牵动着 14 亿国人的心,而在基层,有这么一群人,正以自己平凡的坚守,才让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神州大地处处打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共产党员赤诚的誓言。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抗击的战役中,随处可见党员干部作为“先锋队”“突击手”努力奋战的身影。一份份写给党组织的“请战书”、一枚枚鲜红的“手指印” 彰显出心中的信仰,表达了全国党员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自己初心使命的坚守。

     吹响病毒防治号角,化身“新肺防护网”。前两天看到一个文件,文件中写到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作战、深入一线, 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用血肉之躯构筑起铜墙铁壁、借钢铁信仰传递坚实力量,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化身为助抗疫所需的“逆行者”,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严守抗击疫情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将“新冠疫情”消灭在萌芽。

     在这次疫情期间,这些党员们勇作“安全守门员”。基层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战役中,成立疫情防控“先锋军”,全县基层党员干部以所包村屯为战区,成立许多排查小组,包组连户、责任到人,在最短时间内将 14 个乡镇逐一走访排查,从疫情监测、入户排查、率先预警着手,以湖北返乡人员为侧重点、返乡轨迹为延伸线、所有外来人员为拓展面,“地毯式”筛查外来群体、“一对一” 紧盯武汉返乡人员,采取有力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将武汉返乡人员身体状况登记在册并实时监控,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做到“宣传家家知晓、排查人人精准、监测户户隔离、情况日日一报”,通过一系列快、准、稳的措施,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每一个环节,不遗余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真正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疫情牵动人心,安危事在人为。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更是一个责任共同体。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却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征程;他们没有隔离衣、没有执法证,只有一张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看好所包的村、包的人……他们,就是基层党员干部,是一群平凡的人,也是一群离群众最近的人!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他们挂横幅、贴标语、发传单、安抚群众情绪、劝说取消庙会、及时叫停待办酒席、为武汉返乡居家隔离群众送上饭菜……他们将疫情知识传播到田间地头,将疫情防控宣传到千家万户,正是他们的努力,才让本该热热闹闹的乡村变得冷冷清清,才让本该高朋满座的门户变得门可罗雀,才让本该三五成群的驻足变得脚步匆匆,才让疫情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下无处安身,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冲在前、挑重担,用职责织起密网。春节,是一场波澜壮阔的人口大迁徙, 在这个特殊时刻,离开武汉的 500 万人散落在全国各地,如何及时有效地掌握武汉返乡人员的健康状况?他们走村入户,深入排查近期在武汉工作、学习、生活、旅行等经历的人员,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为他们测量体温,定期进行回访……

       他们同样也是是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更是一个个病毒足 以侵袭的血肉之躯。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这样的亲密接触,他们也害怕,也担忧,但回荡在耳畔的铮铮誓言让他们义无反顾,律动在心房的拳拳之心让他们冲锋在前,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织起一张张基层防控的“天罗地网”!他们守初心、担使命,用生命捍卫旗帜。春节第一天,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仙阳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毛样洪,驻守在高速检查站检测过往车辆乘员体温,由于交通意外,永远倒在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场上;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建华,主动请缨到人流量较大的突泉县汽车客运站开展工作,因小脑出血医治无效,殉职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都叫“共产党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都是“基层工作者”。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用生命来捍卫旗帜,才能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这世界本没有和平,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让我们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众志成城克时艰,勠力同心战疫情,于寒冬深处,守一轮云开月明,候一片春暖花开,等一场期盼已久的相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