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抓住作业创新利器,拓展思政教育形式.doc
 

抓住作业创新利器,拓展思政教育形式.doc

来源:   作者:赵星宇   发布日期:2020-05-14     浏览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会议上讲话精神,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学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落实在课堂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疫情期间通过互联网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创新性作业为抓手,激发学生主动性,创造性,以本为本,努力提升教学水平。

一、引经据典,弘扬传统文化。要求学生借鉴古代诗词中名句,结合抗击新冠状病毒特殊时期,来结合诗词,表达同学对于抗击疫情的责任和信心,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等中国古典诗词里的名句,被学生所引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书写西农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二、以史为鉴,培养家国情怀。组织学生线上观看《圆明园》纪录片,了解中西园林的不同特点,体会皇家园林的独特性;树立传统文化与古建筑文物的保护意识。通过圆明园灾难的起因与过程,了解圆明园的屈辱历史,激发爱国主义精神。通过转教讲解,提升个人的民族感和民族精神。布置作业《国宝守护人》,鼓励学生查阅资料,讲述自己喜欢的圆明园文物的前世今生,培育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让同学了解历史、感受历史,并铭记历史。

三、品读经典,展现青春风采。鼓励同学在家利用课余时间阅读红色经典,不局限于近现代史纲要课本内容学习,例如阅读《毛泽东选集》,拓展了阅读视野,扩大了知识储备,完善了认知体系,深刻理解了推动历史事件背后的重要文章。让学生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历史问题,用理论武装头脑,做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求学状态,用视频或者音频的形式记录下来,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四、忆苦思甜,坚定理想信念。在长征专题学习过程中,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面对困难如何持之以恒,百折不挠,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长征中许多事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如倔强的小红军、彭德怀的大黑骡子、丰碑、半碗青稞面等。八十多年前的那次为了中华民族命运的长途跋涉,让零零后的学生热泪盈眶,感动不已,结合长征精神,让他们来写《我的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同学们结合成长经历,把长征精神入脑入心,用行动来践行新时代的长征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