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学生篇】(15) 中国青年战“疫”记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学生篇】(15) 中国青年战“疫”记

来源:   作者:化学类1901班张思萌   发布日期:2020-03-23     浏览次数:

     

同胞们,国家危难之际,我们青年要怎么做?

年轻的毛泽东在湘江边发出了这样的宣言:从前吾人所不置疑的问题,所不遽取的方法,多所畏缩的说话,于今都要一改旧观,不疑者疑,不取者取,多畏缩者不畏缩了。这种潮流,任是什么力量,不能阻住。任是什么人物,不能不受他的软化。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荆楚大地,并迅速波及全国。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在国家危难之际,新时代青年们挺身而出,在这场没有硝烟但生死攸关的激烈战斗中,勇做“逆行者”,牢记“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示了“青春力量”。

以前中国的“90后”饱受标签化定义,从“非主流”“既宅又腐”“垮掉的一代”。现在他们响应时代的号召、跳出标签的限定,经受磨难和考验,接受成长与塑造,多面担当,逐渐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中国青年战“疫”前线,疫病的复杂性、难治性无法预估,驰援武汉是上战场,中国青年们义无反顾地走出舒适区,成为战士,和病毒抢时间,降低病死率,降低危重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担当。

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与疫情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以赤子心和战斗力建设青年战“疫”铁军,在“疫”场之上搏风击浪,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时光上溯一百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千千万万的热血青年们,披荆斩棘,奋斗牺牲,中国才从沉沦当中奋起,从危难中涅槃重生。时光流转一百年,这种精神却从未远去,为了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在时代的坎坷里,中国新时代的青年们,在最好的年华里,树立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并进,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中国青年,我们大学生同样肩负着时代责任,我们的成长定将不负青春、不辱使命,用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