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教学工作»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学生篇】(7)“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感悟
 

【抗疫情 思政小课堂:学生篇】(7)“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感悟

来源:   作者:公管1902陈霏璐   发布日期:2020-03-17     浏览次数:

     

这次直播最令我影响深刻的是第三堂课和第四堂课。

第三堂课“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主讲嘉宾为王炳林教授。这一堂课,我的启示如下。其一,我了解到中国古代对防疫就有丰富的经验,比如汉代设立“避痘所”,隔离9天亲人才能探望。虽然他们的举措不可避免地存在缺陷,但是古人的智慧为后世的我们总结了经验,早发现早隔离、控制传染源等。其二,一定要树立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提出17条“怎么办”,外国骂我们怎么办,遇到天灾怎么办,等等。其三,辩证地看问题。疫情是一场危机,危机本身就是“危险”和“机遇”并存。

第四堂课“疫情面前,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主讲嘉宾为冯秀军教授。这一堂课,我的启示如下。其一,青春就是蝶变。“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不是医护人员,但如果是我,也必定会毫不犹豫地提交**书,冲在疫情第一线。作为“宅女”,我也愿意封印自己的青春力量,逼死病毒!其二,一个故事。董正堂为了一个孩子让一个团打战,体现一个英雄将领的铁血柔情,因为孩子才是未来。因为你们的坚持,才有我们的诞生和长大,现在,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保家卫国。我的阿中哥哥,值得我用力爱、深深爱,我愿意争做先进青年,在奋斗担当中谱写最美青春。心有大我,肩有大任,心有大德。用读书积蓄力量,用青春带来希望,在义中见真情。

“武汉封城不是对人权的侵害,而是对人权的维护。”这一解答对我启迪很大,分享笔记如下。艾思林教授:第一,人权的人,不仅指个体,还指社会、他人;第二,权不仅指自由权,还指生命权、健康权;第三,人权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人权的实施是有具体语境的,在本次疫情中,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是最大的人权;第四,在从实际情况来看,武汉人民、世界人民对这一举措是理解支持的,甚至一些西方国家也开始实施封城举措。

 面对疫情,我们要有毛泽东同志那样的乐观豪迈精神,“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船照天烧”,相信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一定会取得抗议战争的最后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多难兴邦,我们可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